台鐵公司化再拖負債恐怕達1兆 學者要工會放手:來全民公投決定

▲▼春節雙鐵返鄉人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鐵改革方向備受外界關注,學者呼籲應該要國營公司化。(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5)日舉行「台灣鐵路管理局澈底改革暨鐵路法修正方向」公聽會,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直言,台鐵體制改革需要國營公司化,台鐵現在負債已達4000億,再拖下去可能就是1兆,呼籲行政院勇敢面對問題,也喊話要工會放手,別讓67條人命白白犧牲,若真的無法決定,乾脆全民公投是要維持台灣鐵路管理局還是成立台灣鐵路公司,相信民眾一定有智慧給答案。

▲▼春節雙鐵返鄉人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者認為,政府要有勇氣面對台鐵問題,直接講清楚目標是國營公司化。(圖/記者屠惠剛攝)

馬士元今提出1個主張及4個呼籲,他認為,台灣需要一個運輸安全鐵道事業革命,他本身是台鐵總體檢委員,從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兩次事故裡面,政府一再重申要改革台鐵的決心,但現在看來還是沒進到結構性問題的深水區。

「這是一個勇氣問題」,馬士元直言,只要遇到台鐵改革,政府大概就會擔心員工反彈或有選舉考量等,結果就會看到大家提出的台鐵改革方案一再延宕,如果沒有置於死地而後生的決心,他個人覺得台鐵未來沒有很樂觀。

馬士元呼籲行政院對台鐵改革要有時間表,過去沒有要求,等於放任問題繼續擺爛下去,政院需要成立一個專案小組或委員會來面對。此外,針對過去台鐵總體檢144項改善限制的重點,應該放在哪些事情還沒做,而不是已經做了哪些,因為當時專家小組的體檢是短期的,事實上,台鐵有很多組織慣性,會讓把問題提出有所疑慮,所以應該要超越144事件的限制。

馬士元認為,台鐵體制改革,行政院提出要台鐵企業化,但應該更直接講清楚是要國營公司化,這樣台鐵才有努力目標,去擺脫公務機關角色。他也透露,台鐵2011年才開始進行物料管理系統,結果做了13年,因為內部沒人要負責,導致現代化、資訊化系統完成可能都落伍了,這種事情絕對沒有一間公司能容忍拖了13年。

國營公司化才會讓台鐵有機會!馬士元表示,台鐵應該利用資產來獲利,有獲利,台鐵才有士氣、才有安全,問題要扣在一起看。他說,10幾年前第一次討論台鐵負債的時候是800多億,結果現在已經達4000多億,若再拖下去可能就是1兆。

▲▼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DAY6,和仁車站停放事故列車車廂。(圖/記者黃國霖攝)

▲別讓67條人命白白犧牲,學者呼籲工會放手讓台鐵改革,不然應該辦全民公投決定。(圖/記者黃國霖攝)

馬士元強調,政府不要自己嚇自己,覺得只要台鐵要改革,工會就會反彈,社會就會不同意,持續不去做這件事,台鐵如果再出事,政府同樣重創,下次大家還是又要站在這裡討論一模一樣的問題。

他也向工會朋友喊話,社會關切的是運輸安全問題,台鐵已經造成全民威脅,當工會的堅持跟民眾權益有矛盾時,應該放下成見一起思考。台鐵要轉型企業或公司化經營,這在國際上都有很多案例,如果工會仍要堅持下去,台鐵等於是關起門來再搞一百年。

馬士元呼籲工會的朋友放手,讓台鐵轉型成國營鐵路公司,讓安全跟效率的現代化基因在台鐵深耕。他強調,現在已經犧牲67人命,台鐵一定要進步,才不會讓這些人白白犧牲,如果相關單位真的不能決定,乾脆來全民公投,看是要維持台灣鐵路管理局還是成立台灣鐵路公司,相信民眾一定有智慧給答案。

最後,馬士元也建議,行政院跟立法院應該對政府組織再造重新檢視,台灣在防災組織部分很落後,應該讓各部會成立專責組織,尤其是交通部需要成立一個運輸安全署來處理。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