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上網教裝瘋免服兵役 反被揭驚悚悲劇童年...法官:只是在炫耀

▲▼軍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桃園一名莊姓男子炫耀自己假裝罹患精神病免役,遭桃園地檢署起訴,高院審理後仍維持原判決,認為莊男無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林冠吟/台北報導

桃園一名莊姓男子2019年時,在Dcard上以撰寫「關於硬濕聰─我們與免役的距離」一文,描述自己「假裝」罹患精神病,如何申請免役的過程,遭桃園地檢署認定莊男煽惑他人逃避兵役,依妨害兵役治罪起訴,但桃園地院一審判莊男無罪,檢察官不服再提上訴。台灣高等法院審理後認為一審判決無誤,且被告確為思覺失調症患者,維持原判決,駁回上訴。

桃園一名莊姓男子2019年時,在Dcard上以一篇「關於硬濕聰─我們與免役的距離」,描述自己如何騙過醫生取得精神病證明以逃過兵役,更在內文中指出「今天莊哥哥來教大家如何免役吧」、「今天教大家一種CP值爆高又不傷身的方式!!那就是精神病!!」,更將過程描述的鉅細靡遺,遭檢方依妨害兵役治罪起訴莊男。

庭審時莊母則表示,莊男11歲時坐在家中和哥哥看電視,對面鄰居因倒車不慎,暴衝至客廳,導致莊男的哥哥當場慘死,讓莊男留下陰影而創傷。莊母也拿出莊男的就醫紀錄與診斷書等佐證,台大醫院所開立的診斷書也留有醫生囑言,「被告自11歲時發病,後續因症狀持續影響,以致日常生活受到重大影響。」

但檢察官不服地院判決,認為診斷書中並無附帶莊男自11歲即患有思覺失調症的紀錄,就醫紀錄中也查無莊男11歲發病的病史,認為醫師囑言僅憑單方陳述做成,難以認為被告自11歲時即罹患思覺失調症,因而提起上訴。

判決書指出,高等法院向莊男所就醫的台大醫院求證後,台大醫院回函「本院對莊先生的診斷正確,應無再評估之必要」,且在莊男文章下的訪客留言也多數指出「你是真的有病,不是裝的」、「我很認真覺得你是沒有病識感,其實醫生看得出來...」等語,加上莊母日常生活上的觀察與醫院鑑定等,顯示莊男在兵役體檢前就已患有思覺失調症。

法官認為,莊男罹患思覺失調症為客觀事實,縱然文章內容多有強調或誇大之詞,難認被告以自身情況煽惑未罹患思覺失調症之其他人,比照被告所述的方式逃避兵役徵集,若真的有同罹患思覺失調症之人,無須被告文章教導,一樣可以依法免役。因此認為莊男「充其量只是在陳述自身經驗,縱不免有沾沾自喜或炫示誇耀之意,但仍為其個人想法、體驗抒發」,認定桃園地院判決無誤,駁回檢方上訴。

一抹細膩顯色

【更多新聞】

金門嚨口岸際發現7顆未爆彈 迫砲地雷都有!陸軍拆彈小組帶回

三明治第二代商標戰堂哥贏了!堂妹判賠80萬不得使用「洪瑞珍」

撞死女騎士還硬拗「是她來撞我」 酒駕7次累犯遭重判7年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