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氣候特使訪中 蔡英文:台美應重啟TIFA對話「綠能」也可合作

▲▼蔡英文依序與陶德、麗英傑、阿米塔吉、史坦柏格互碰手肘打招呼。(圖/翻攝自YouTube/presidentialoffice)

▲蔡英文依序與陶德、麗英傑、阿米塔吉、史坦柏格互碰手肘打招呼。(圖/翻攝自YouTube/presidentialoffice)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5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摯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以及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她在致詞時表示,期待盡速重啟TIFA對話,並且進一步強化雙邊的經濟貿易夥伴關係。

蔡英文表示,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第一次派團訪問台灣,這展現出台美雙方持續深化的夥伴關係。對於陶德的來訪,蔡英文表示,他擁有三十多年的國會資歷,更是拜登信賴的友人,「今天也很高興看到我的老朋友阿米塔吉大使、史坦柏格院長,還有白丹利處長,這顯示出,美國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

此外,蔡英文說,拜登在參選時,已經表達要深化跟台灣的關係;從他上任以來,台美關係也持續穩定發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都曾公開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

有關美國國務院上週宣布新的「對台交往準則」,以及上個月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蔡英文認為,這些都展現了台美關係的實質進展。

至於在這波疫情中,台灣防疫表現備受肯定,蔡英文說,維持蓬勃的經濟活力,也讓台灣成為可信賴的經貿夥伴,「尤其是在供應鏈安全、5G科技,以及基礎建設等方面,台美雙方也都已經展開更密切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在談話中也特別指出期待台美盡速重啟TIFA對話,並且進一步強化雙邊的經濟貿易夥伴關係。她強調,這段時間以來,拜登政府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積極展開國際合作,「台灣有決心推動減碳,也全力發展綠色能源,相信這是台美雙方,可以長期合作的重要議題」

另外,蔡英文也感謝拜登政府,多次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近來中國頻繁派遣軍艦及軍機,在周邊的海空域進行軍事活動,這不僅改變印太地區的現狀,也威脅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說,台灣作為積極貢獻國際社會的一份子,非常願意和理念相近的國家,包括美國,共同守護印太區域的穩定和平,並且阻止冒進以及挑釁的行為。

另外,國際近年重視的「認知戰」,蔡英文表示,台灣在這部分,尤其是假訊息的因應方面,有相當的經驗,「我們也期待,在打擊假訊息上,台美能夠延續合作,跟國際夥伴共同分享經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