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仲基嫌棄:番茄在居家隔離?除了《文森佐》貼近疫情還有這一部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疫情肆虐全球已超過一年多,受此影響,不少劇集外景拍攝都被迫延期,或需要修改劇情內容,轉在室內場景拍攝,有時更因有劇組人員確診而取消製作日程。雖然在鏡頭前我們看不到任何受疫情影響的痕跡,但過去一段日子,韓劇拍攝其實都一直在極艱難的環境下繼續工作,相當不容易。

▲《黑道律師文森佐》出現疫情相關劇情。(圖/翻攝自Netflix)

▲宋仲基主演《黑道律師文森佐》出現疫情實況。(圖/翻攝自Netflix)

為了增加劇情在實際環境下的寫實感,事實上已有部份韓劇嘗試在故事情節上,加入一些跟時下疫情有關的現況內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例如日前播出的tvN《黑道律師文森佐》(빈센조)的劇情內,便出現了一幕警衛攔住流氓黑幫,要求他們必須先按防疫要求,量完體溫後才能進入會場的情景。後來又有一幕,當宋仲基飾演的黑道律師吃到不好吃的義大利薄餅,便比喻說:「羅勒和奶酪似乎在保持社交距離,另外,蕃茄是在自我隔離嗎?」都是以疫情為內容融入劇情的較新近例子。

▲《黑道律師文森佐》出現疫情相關劇情。(圖/翻攝自Netflix)

▲《文森佐》警衛要求量體溫。(圖/翻攝自Netflix)

雖然電視劇要貼近生活,但疫情下,民眾生活已陷入困境,如果連電視劇也包含鬱悶的現實,有人說會使觀眾感到更痛苦。不過近日卻有一部韓劇,為貼近生活,不只像《文森佐》般加入部份對白而已,它更是以疫情為開頭劇情的主線,真實地反映了疫情下的日常生活,它就是在KBS 2TV播出的周末劇《Okay!光姐妹》(오케이 광자매)。

▲《Okay!光姐妹》。(圖/翻攝自KBS)

▲《Okay!光姐妹》符合時事。(圖/翻攝自KBS)

就在第一集已呈現了不少過去1年間,南韓社會難忘的疫情相關片段,例如有人在藥房為了買口罩排著長長隊伍,還有市面上沒口罩供應時,大批群眾爭先恐後搶買口罩的場面,以及長者不懂當時曾實施的「口罩5天購買制」,竟然在客廳曬衣架上掛著手洗的棉口罩,這些都是去年在南韓無人不曉的疫情實況。

另外,當第二集說到一眾女角的媽媽不幸車禍身亡後,在醫院內舉行葬禮儀式時,父親也有說,「如今疫情下儀式一切從簡,不用堅持舉行三天葬禮了。」都是巧妙地把疫情下的新日常生活融入故事當中,使觀眾增加迫真感,難怪該劇的收視率一直高踞,維持在約平均25%的水平。

▲《Okay!光姐妹》。(圖/翻攝自KBS)

▲《Okay!光姐妹》口罩成為必備配件。(圖/翻攝自KBS)

而且,為了使觀眾明白劇情正是發生在當下的社會環境,《Okay!光姐妹》更是南韓首部以演員全都戴上口罩拍攝的劇集,在劇中出現的公眾場合與辦公室環境,除了主要演員外,連在周遭環境出現的路人與乘客,也通通跟實際現況一樣戴上口罩,使觀眾沒有疏離感。就如劇中全慧彬飾演的二女兒,對不戴口罩的爸爸擔心地說:「怎麼可以不戴口罩就這樣出門呢?」讓觀眾產生極強烈的共鳴感。

只是,戴著口罩演戲,對參與的演員而言也是莫大的挑戰。一來這也是他們生平第一次戴口罩演戲,必然難以適應;而且戴著口罩,在半遮半掩的狀態下演戲,如何把表情與內心情感向觀眾表達?他們也曾言感到非常苦惱。

例如在媽媽的葬禮儀式上,一群女兒都需要在戴著口罩下展露傷痛欲絕的情感,其實也不容易。所以如演員群所說,他們在準備拍攝此劇時,都曾加以學習如何以眼神傳達感情,例如他們會嘗試通過鏡子,用眼睛做出各種表情。

▲《Okay!光姐妹》。(圖/翻攝自KBS)

▲《Okay!光姐妹》喪禮中大家都戴著口罩。(圖/翻攝自KBS)

此外也有演員指,其實戴著口罩說台詞時,口罩會很容易滑到鼻子下面而影響演出,口罩也會擋住聲音,要把對白說得清楚也不容易,所以他們也在發聲等方面費了不少心思,希望讓觀眾也能如常地看懂他們的表演。

當然,戴口罩演戲的方式迄今口碑也是好壞參半,有人表示戴口罩使觀眾有時聽不清楚演員在說的對白,但也有觀眾指此劇作為韓劇的新嘗試,也有一定的新鮮感。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由鍾樂偉【首部戴口罩拍攝的韓劇? 演員多訓練以眼神交代戲情】授權提供►看更多鍾樂偉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