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最強結構早就出現! 1.6億年前古翼龍具「相對拇指」

▲▼opposable thumb,Kunpengopterus antipollicatus,翼龍,相對拇指,侏羅紀時期。(圖/翻攝自《科學雜誌》)

▲古生物學家們在原始翼龍身上發現「相對拇指」構造。(圖/翻攝自《科學雜誌》)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人類在演化史上有許多關鍵,其中又以「可相對的拇指」(opposable thumb)的特性,讓我們動作比起其他動物更為敏捷,成為當今地球的霸主。不過最新一項研究顯示,早在距今1億6000萬年前左右的侏羅紀時期,一種原始翼龍(Kunpengopterus antipollicatus)就已具備這種結構。

《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刊登最新一期研究報告指出,古生物學家發現一種大約生活在侏儸紀時期的古老掠食性翼龍,是達爾文翼龍屬(Darwinopterus)中的一員,牠們身型較嬌小、尾巴細長,推定翼展約達85公分。

特別的是,這類古翼龍具備生物界中相當獨特的「相對拇指」,是第一種擁有這種結構的翼龍,也被認為是「相對拇指」首次出現在地球上。古生物學家推論,這種結構是為了讓牠們適應樹林棲息地,好讓手指能完全抓住樹枝演化而來的,讓牠們獲得「猴爪」(Monkeydactyl)的暱稱。

▲▼opposable thumb,Kunpengopterus antipollicatus,翼龍,相對拇指,侏羅紀時期。(圖/翻攝自《科學雜誌》)

▲研究人員認為,該結構是為了讓牠們適應樹林棲息地演化而成。(圖/翻攝自《科學雜誌》)

伯明罕大學博士研究員馬慧芯(Fion Waisum Ma)表示,這項研究是有趣的發現,提供了真正的相對拇指最早證據,尤其是出現在翼龍祖先身上,更是令人感到驚訝。

在現生動物中,相對拇指的特徵常見於哺乳動物,特別是靈長類動物以及樹蛙,而爬行動物中十分罕見,只有出現在變色龍身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