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家劉孟捷與NSO攜手獻藝

▲ 劉孟捷與國家交響樂團排練。(圖/NSO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國家交響樂團將在4月17日舉辦《劉孟捷與NSO》音樂會,國際知名鋼琴家劉孟捷將於上半場擔任鋼琴演出暨領奏,與NSO獨奏家群呈現莫札特浪漫如詩的第二十一號鋼琴協奏曲,以及孟德爾頌情感豐沛的G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而下半場則由NSO駐團指揮張尹芳攜手劉孟捷與NSO獨奏家群演繹蕭斯塔科維契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而劉孟捷也將於5月30日再度合作,與NSO藝術顧問呂紹嘉在NSO大師系列《牧之神‧森之靈》音樂會,共同呈現聖桑:第五號鋼琴協奏曲《埃及》。

劉孟捷說:「疫情之下,全世界許多音樂家在失業當中;在台灣很幸運,我們有優秀的樂團與樂手一同演出。4月17日的音樂會很特別,我較少遇到領奏暨鋼琴演出的形式,在沒有指揮的情況下,透過鋼琴帶領樂團演出莫札特跟孟德爾頌的鋼琴協奏曲作品,相信會很精彩。這次能和NSO再次合作兩場音樂會,尤其是5月30日〝牧之神.森之靈〞音樂會,將再度與指揮呂紹嘉合作,和老朋友們一起享受音樂,真的很棒。」

對於大家關心的健康情況,劉孟捷爽朗地表示:「音樂有著強大的療癒力量,讓我即便經歷很多挫折,仍能重新站起,不論病情如何,我仍熱愛音樂,生病的時候曾瘦到三十公斤,因為免疫系統病變,很長的時間身體癱瘓,只能躺在床上,後來試著把鋼琴練回來,但每次壓不下去琴鍵的時候,都讓我很想哭,很感謝親朋好友當時的照顧,在復健的過程中帶我去聽音樂會,同時也收到管絃樂團、音樂節等邀約,提供我可以繼續演出的機會,這條路真的走得很艱難,但在某方面來講,這麼多次大難不死的經驗,讓我更加堅信,把音樂帶給大家,是很重要的事;我把練琴當作是一種休息,琴越多,心越靜。」

劉孟捷榮獲艾佛瑞‧費雪事業獎(Avery Fisher Career Grant)及費城音樂基金會職業成就獎(Philadelphia Musical Fund Society Career Advancement Award)。1993年曾以寇蒂斯音樂學院學生之姿,代替鋼琴大師安德烈.瓦茲(André Watts)於費城音樂廳演出。此演出贏得高度讚賞,大型的音樂會邀約接踵而來,包括華盛頓甘迺迪中心、費城巨星系列音樂會,以及與費城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劉孟捷出生於臺灣高雄,曾就讀於高雄鹽埕國小及臺北師大附中國中部音樂班,師事李金里老師及宋允鵬教授。隨即負笈寇蒂斯音樂學院,跟隨Jorge Bolet、Claude Frank及Eleanor Sokoloff等大師學習。自1993年開始任教於寇蒂斯音樂院,2006年受邀至芝加哥羅斯福大學(Roosevelt University)擔任鋼琴教授;在2014年秋天加入新英格蘭音樂學院(New England Conservatory)的師資陣容。劉孟捷於2009年加入芝加哥獨奏家樂集(Chicago Chamber Musicians),擔任音樂總監一職,其演出被《芝加哥古典樂評》讚譽為「完美無瑕,週衍且均衡的鋼琴演奏」。

5月30日《牧之神‧森之靈》音樂會,將由藝術顧問呂紹嘉和劉孟捷攜手演繹聖桑第五號鋼琴協奏曲《埃及》,同場亦將帶來德布西《牧神午後前奏曲》、西貝流士《塔比歐拉》及第七號交響曲。旖旎夢幻,卻有震古鑠今的革命性力量。

2021/04/17 Sat. 19:30 國家音樂廳

劉孟捷與NSO
Meng-Chieh Liu & NSO

領奏與鋼琴/劉孟捷
Meng-Chieh Liu, direct&piano
指揮/張尹芳 (下半場)
Yin-Fang Chang, conductor
小號/宇新樂
Nicolas Rusillon, trumpet
第一小提琴/鄧皓敦、李庭芳、陳逸農、蔡竺君、方俊人、黃佳頎、賴佳奇
Hao-Tun Teng, Ting-Fang Lee, Yee-Nong Chen, Chu-Chun Tsai, Cecilia Fang, Jiachi Huang, Chia-Chi Lai
第二小提琴/陳怡茹、孫正玫、陳玟佐、洪章文、蔡孟峰、吳怡慧
Yi-Ju Chen, Cheng-Mei Sun, Wen-Tso Chen, Chang-Wen Hung, Meng-Fong Tsai, I-Hui Wu
中提琴/黃瑞儀、鄧啟全、李思琪、蔡秉璋、陳猶白
Grace Huang, Chi-Chuan Teng, Szu-Chi Li, Ping-Chang Tsai, Jubel Chen
大提琴/連亦先、韋智盈、林宜嫻、蘇品維、周幼雯
Yi-Shien Lien, Chih-Yin Wei, Yi-Hsien Lin, Pinwei Su, You-Wen Chou
低音提琴/傅永和、連珮致
Yung-Ho Fu, Pei-Chih Lien
長笛/安德石、鐘美川
Anders Norell, Mei-Chuan Chung
雙簧管/王怡靜、楊舒婷
I-Ching Wang, Shu-Ting Yang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