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無人機「起飛65秒直接墜毀」 瞬間噴1.7億...調查報告出爐

▲▼             。(圖/翻攝自Military.com)

▲美國空軍MQ-9A死神無人機。(圖/翻攝自Military.com)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美國空軍近日發布一份調查報告指出,1名無人機飛行員因為搞錯操縱杆,導致1架MQ-9A死神(Reaper)無人機,在起飛的1分多鐘內直接墜毀,總計造成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7億)的損失。

根據軍事網站《Military.com》報導,負責調查這起意外事故的美國空軍普瑞查德(Brian E. Prichard)中校在報告中指稱,失事的MQ-9A無人機隸屬於紐約州空軍國民兵第174攻擊聯隊(174th Attack Wing)第108攻擊中隊(108th Attack Squadron),該機在2020年6月25日自漢考克機場空軍國民兵基地(Hancock Field Air National Guard Base)起飛,並順利爬升至1.8萬英尺(約5486公尺)的軍用空域。

普瑞查德稱,在第1位飛行員完成起飛作業,並將操控權移交給後續人員後,後者卻在想要控制襟翼時,錯拉具備切斷燃油供應、控制螺旋槳轉速等用途的狀態桿(Condition Lever),導致發動機熄火與螺旋槳停止轉動,最後在起飛的65秒內直接墜毀於基地跑道上。

▲▼             。(圖/翻攝自Military.com)

▲MQ-9A死神無人機內的真實情景。(圖/翻攝自Military.com)

普瑞查德提到,無人機上的2個控制桿僅相距1英吋(約2.54公分),但具有非常之不同的功能:「襟翼桿」(flap lever)控制機翼襟翼的方向、「狀態桿」則控制著燃油截止閥,雖然2位飛行員都具備合格證照,且都擁有數百小時的飛行經驗,值勤前也有充足休息,但因為2個操作桿「外型顏色相似、距離位置太近」,同時飛行員還須抬頭緊盯顯示器,最終導致事故發生。

因此,這份調查報告總結,事故應歸咎於操控系統「設計不良」,不僅操縱桿可能搞混,且缺乏安全設計,容易讓經驗不足、缺乏休息,或處於困惑狀態的機組人員發生失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