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書瑜/3分鐘看懂使用牌照稅

▲▼塞車、汽車、車子、車輛             。(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無論是汽車或機車車主,每年 4 月都會收到使用牌照稅繳款書通知,遲未繳納者,每超過兩日,就會按照本來該繳的稅額加徵1%滯納金。(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家中有車者,無論是汽車或機車,每年 4 月都會收到「使用牌照稅」繳款書的通知,但大家有想過,為什麼要繳納使用牌照稅嗎?而使用牌照稅到底怎麼算?有任何免稅的規定嗎?如果不繳納會有哪些問題?以下,除了讓大家了解牌照稅外,也提醒大家別忘了繳稅。

4月繳納使用牌照稅

徵收使用牌照稅的目的,不外乎是為了增加政府稅收來源,也同時具有促進廢車處置和註銷車牌牌照的誘因;因為車主若將廢棄車輛棄之不理,只要未向監理機關辦理報廢手續,每年還會收到使用牌照稅繳款書的通知。

依照《使用牌照稅法》第10條的規定,使用牌照稅的繳納期間原則上是在4月1日至4月30日,但今年(2021年)因為遇上4月30日勞動節補假,截止日順延至5月3日。

如果是營業用車輛,像是計程車,一年分兩期來徵收,分別是在4月1日至4月30日及10月1日至10月31日。在此特別提醒,假設計程車司機因為感染了新冠肺炎,繳納期間仍在治療當中,可依「稅捐稽徵機關受理納稅義務人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稅捐審核原則」申請延期或分期,詳請可參照財政部網站「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

逾期未繳稅該怎麼辦

稅額的計算上,會因使用的交通工具種類而有不同,像是汽車及機車,就會按照汽缸總排氣量或其他動力畫分等級(但機車排氣量如果是在150CC以下,就不必繳納使用牌照稅);船舶則是用噸位來計算。各縣市稅捐稽徵處或稅務局的網站上均有線上試算系統,如果不清楚該繳多少稅額,可以上網試算。

假設沒有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稅款,卻繳納期限內繳稅,這樣每超過兩日,就會按照本來該繳的稅額加徵1%滯納金超過30日未繳納的話,除了要額外繳納前面所說的滯納金之外,還將面臨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所主導的強制執行。

此外,如果開了逾期未繳稅的車輛出去,在路上被發現欠稅的話,除了會被要求補稅外,還會再處以應納稅額一倍以下的罰鍰。如果是駕駛已經報停、撤銷或是註銷牌照的車輛,被抓到的話,除了會被要求補稅外,更會面臨應納稅額兩倍以下的罰鍰。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留意繳納期限,免得產生多餘的繳滯納金或被機構強制執行。

可以免繳使用牌照稅嗎

《使用牌照稅法》第7條確實列有11種可以免徵使用牌照稅的情形,但別高興太早,因為這些情形幾乎離我們很遙遠,像是軍隊裝備交通工具、警備車、救護車、外交待遇機構及人員的交通工具、公路汽車客運業等。

另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者也有機會可以免徵使用牌照稅:1.身心障礙的人有駕駛執照,且為該車實際所有權人,每人以一輛車為限;2.因身心障礙情況導致無駕駛執照,車輛是由該身心障礙者本人、配偶、同一戶籍二親等以內親屬或經法院選定之監護人或輔助人所有,且該車輛是供該身心障礙者使用,每一身心障礙者以一輛為限。上述兩種情形下,可向車籍所在地的稽徵機關提出申請免徵使用牌照稅。

另外,完全以電能為動力之汽車及機車,分別在2012年1月6日至2021年12月1日,以及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這段期間內,也是免徵使用牌照稅。

使用牌照稅常見問題

情況一:將車輛賣給他人,車子已經交付了,但新買家卻遲不配合過戶,因此原車主還是會收到使用牌照稅繳款書,若不付錢會被強制執行,到底要怎麼自保?

原車主可以存證信函的方式催告買家盡速配合辦理過戶手續,假設找不到這位買家,可以登報的方式代替。若對方仍不出面辦理,可將存證信函或登報的報紙兩份,向監理機關辦理車輛拒不過戶註銷牌照手續;然而在註銷前,還是得將積欠的使用牌照稅及罰鍰等繳清。只要牌照一註銷,這輛車子就不能再使用了,原車主也就不會再收到使用牌照稅的繳款書了。

情況二:車輛遭偷竊,遲未尋獲,卻還要繳使用牌照稅?

當車輛遭竊,可以持向警察機關報案的證明單,直接向監理機關辦理註銷牌照或停駛手續,之後可依照實際使用日數計算當年應繳的使用牌照稅,如果已經繳納全年期的稅款時,也可以申請退還未使用期間的稅款。

情況三:長期滯留國外,卻還要一直繳納使用牌照稅,除了賣車外,還有什麼省錢辦法?

其實在《使用牌照稅法》第13條裡有規範,如果不打算使用,可以向監理機關申報停止使用,這時會依照實際使用期間的日數計算使用牌照稅;若有多繳的則可申請退還。如果回國後想使用車輛,再向監理機關辦理復駛登記,使用牌照稅會依實際使用的日數計算。

這裡要特別提醒大家,千萬別抱持著僥倖心態,想說車輛遭註銷牌照或是辦理停駛後,只要沒被抓到就可以繼續駕駛車輛。若因此被查獲,除了補稅外,還會被處應納稅額兩倍以下的罰鍰,一點也不划算!

▲▼ 法律白話文運動●黃書瑜,目前為執業律師,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博士生,具有法律、會計雙學士,與財稅法學碩士學位,斜槓到講師、部落客,目前同為podcast《法律什麼鬼。復仇版》主持人之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