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入海!美肯定「安全且透明」 英專家背書:輻射劑量極低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125萬噸的輻射汙水排入海洋。(圖/路透社)

▲ 日本決定掀起國內外批評聲浪。(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政府13日拍板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廠逾百萬噸核廢水排放入海,激怒當地漁民,也引起鄰近的南韓、中國反對。美國卻為日本背書,肯定其採取符合安全標準的作法。專家也認為,這種核廢水只會產生極少量的輻射,不會危害健康。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指出,「在這種獨特且具挑戰性的狀況下,日本衡量各種選擇與影響,對其決策保持透明,顯然採取一種符合全球公認之核能安全標準的作法。」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分子病理學專家湯瑪斯(Gerry Thomas)說明,「釋放這種水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就算吸收氚及碳-14二種放射物質,也會迅速排出體外,且只會產生極低劑量的輻射。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樂見日本此一決定,且在排放前後,IAEA都會與日本密切合作,並監測其對環境的影響,「我們的合作與參與將有助在日本國內外建立信心,相信廢水處理會在不對人類健康與環境造成不利影響的前提下進行。」

然而,反核的綠色和平組織譴責,日本此舉無視福島、日本與亞太地區人民的權利,認為碳-14可被有機物吸收,並在食物鏈中累積。中國外交部指責日本不負責任,南韓也對日本此舉對國民安全及環境影響表示嚴重關切,但中韓皆有正在運轉的核子反應爐,透過水與蒸氣向環境釋放等量的氚元素。

日本已對福島縣食品及魚類進行廣泛檢測,確保其安全性,並提升銫元素安全標準,限制比美國及歐盟更加嚴格。但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在災後處理方面一直面臨大眾質疑,且雙方都不願承認其中3座反應爐爐心熔毀,因淡化此事飽受批評。

東電多年來持續宣稱,核電站儲存經處理的廢水僅含有氚元素。網站上的數據卻顯示,處理過程中未能清除許多危險的放射性元素,部分原因是需要處理的水量太大。東電直到2018年才承認,仍有70%汙水含有危險放射性元素,包括可致癌的鍶-90,排放前必須再次經過處理。

▼Podcast《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DIOR超惹火絲絨唇露!明星級唇彩一抹細膩顯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