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改裝時速能飆破100公里 擬修法掛牌、14歲↑才能騎

▲屏東縣警局交通隊製作多國外語,向外籍移工宣導騎乘電動自行車要戴安全帽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電動自行車數量越來越多,但改裝、超速問題也跟著增加。(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近來越來越多人騎乘電動自行車,改裝、超速問題也跟著增多,導致去年死傷人數已攀升到7015人。立委李昆澤今(14)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表示,車輛違法改裝後時速可以飆到100公里,警方執法取締上有困難。多名立委提案修法強制掛車牌、年滿14歲才可駕駛,對此,交通部表示將會納入研議。

根據法令規定,電動自行車不得超過時速25公里,但李昆澤說,事實上,還是有看到經過改裝後,電動自行車時速可飆達100公里以上,甚至還有人雙載,舉辦電動車競速比賽,問題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電動自行車越來越普及,死傷人數也跟著節節攀升,105年3265人、107年4207人、108年6086人,到了去年增加到7015人。不過,李昆澤質疑,電動自行車增加越來越多,但為何警方取締件數卻變少?

警政署對此坦言,電動自行車改裝問題確實嚴重,但取締面臨困難,主要是電動自行車本來速限25公里,改裝後可達60到100公里,可是測速照相桿是以道路行車速限為主,沒超過的話就抓不到。

▲屏東縣警局等單位到小琉球聯合稽查電動自行車,提醒民眾選用合格交通工具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立委提案修法,應強制電動自行車懸掛牌照,且要求年滿14歲才可駕駛。(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李昆澤進一步指出,電動自行車沒有掛牌,所以要拍照取締、舉證都有困難,追車都有困難,更不要說要追人。交委會多名立委為此提案建議,交通部應修法強制電動自行車懸掛牌照,且要求年滿14歲才可駕駛。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回應,交通部有看到車輛改裝現象,所以從去年、前年開始,就有要求車安中心去做出廠規格加強檢驗,也取締很多業者,從源頭上去做管理。針對立委提案掛牌等修法建議,將會納入研議。

另外,由於電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名稱相近容易讓民眾混淆,立委也呼籲交通部正名「微型電動兩輪車」。陳彥伯則說,只要有踏板,長得像自行車的,才可登記為電動輔助自行車,未來會朝「微型電動兩輪車」來研議。

針對電動自行車修法方向,會朝需掛牌、納保處理;電動輔助自行車部分,則會要求張貼合格標章才可以上路,若無標章,不排除開罰。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