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15年最嚴重野火…數千頃森林陷火海 持續「雙向」蔓延

▲▼喜馬拉雅山脈大火迅速蔓延。(圖/路透)

▲喜馬拉雅山脈大火迅速蔓延。(圖/路透)

實習記者徐于文/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北阿坎得邦(Uttarakhand)和尼泊爾(Nepal)近期發生15年來最嚴重森林火災,煙霧覆蓋整座山脈,造成約20名當地民眾喪生,更導致數千公頃森林陷入火海,幾乎夷為平地。科學家表示,雖然森林大火無法完全歸咎氣候變遷,但它確實加劇地區乾旱,幫助火災迅速蔓延,且大火緊鄰喜馬拉雅山大片森林及國家公園,意味火勢極可能雙向蔓延

▲▼印度北部與尼泊爾森林大火持續蔓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喜馬拉雅山脈大火已燃燒數月。(圖/路透)

當地生態研究員帕塔(Shekhar Pathak)表示,連續數月乾旱期導致森林極度乾燥,不僅易燃的松樹遭火焰吞噬,連橡樹林也跟著燃燒,「好幾個月都沒下雨或下雪,就是橡木林著火原因,它們腳下的土地都已經完全乾燥,火勢真的很嚴重。」

歐盟「哥白尼大氣監測站」(CAMS)數據及衛星照片顯示,印度北阿坎德邦野火一個月中排放進20萬噸碳,創下2003年以來最高紀錄;尼伯爾3月的500多起火災中,更排放出1800萬噸碳,空氣質量受極大危害,大火強度令外界極度堪憂。

▲▼印度北部與尼泊爾森林大火持續蔓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北部與尼泊爾森林大火,煙霧覆蓋整片樹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BBC》報導,當地居民阿瓦尼(Kedar Avani)形容,火勢嚴重程度導致晚上無法睡覺,「半夜不斷驚醒,要確保火勢沒有接近我們,大火已吞噬我們為牲畜準備的乾草和糧食,現在更擔心房子也會被燒毀。」他透露,20公尺外都能感受到火勢的強烈,「我們根本無法將它熄滅。」

▲▼印度北部與尼泊爾森林大火持續蔓延。(圖/路透)

▲尼泊爾消防單位與軍隊正與森林大火搏鬥。(圖/路透)

此次大火緊鄰喜馬拉雅山大片森林及國家公園,意味火勢極可能雙向蔓延;火災巔峰期也預計在5月,其走向受各國關注及擔憂。印度與尼泊爾現已派出上萬警察、軍隊及消防人員,望能早日控制野火,防止火勢繼續蔓延。

▼印度北部與尼泊爾森林大火持續蔓延。(圖/路透)

▲▼印度北部與尼泊爾森林大火持續蔓延。(圖/路透)

▼Podcast《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DIOR超惹火絲絨唇露!明星級唇彩一抹細膩顯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