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反對美國和「中國台灣地區」發展官方關係

▲▼國台辦,惠台,26條措施,26條措施說明會。(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台辦在回應稿中,直接寫到「中國台灣地區」。(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美國國務院華府時間9日宣布,放寬美對台交往準則,鼓勵美國政府和台灣交流,為台美關係寫下新頁。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3日表示,我們(中國大陸)堅決反對美國和「中國台灣地區」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還強調民進黨「依美謀獨」必遭失敗。

馬曉光13日說,我們(中國大陸)堅決反對美國和「中國台灣地區」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他表示,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美政府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

▲台灣國旗,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台美關係,美台關係。(圖/路透社)

▲台美關係持續深化。(圖/路透社)

馬曉光說,我們敦促美方用實際行動恪守承諾,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號,以實際行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據美國國務院新聞稿指出,新版對台交往準則符合雙方非官方關係,讓行政部門可清楚、有效地執行由《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此外,新準則亦基於《台灣保證法》規定進行審查。

對此,外交部表示,對於美國國務院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表示歡迎,此舉顯著提雙方交往與互動,在《台灣關係法》立法42週年之際,為台美關係展開新頁。

英媒《金融時報》報導分析,按照新版美對台交往準則,美國官員不僅可常態性在聯邦政府機構接待台灣官員,也能前往全美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台灣官員會晤,甚至可出席雙橡園的活動,但若雙橡園活動可能讓美國「一個中國」政策複雜化的「台灣重要節慶」,例如雙十國慶,則不得參加。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