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大軍集結」烏克蘭邊境 準備開戰?4大QA剖析恩怨情仇

▲▼烏克蘭武力軍隊試圖去攻打親俄羅斯的反叛軍。(圖/路透社)

▲烏克蘭士兵試圖攻打親俄的反叛軍。(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烏克蘭與西方政府3月以來多次發出警告,宣稱俄羅斯正往烏國東部邊境、已遭併吞的克里米亞地區派遣大批軍隊,甚至進行演習等軍事活動,雙方緊張情勢持續升溫。莫斯科究竟在炫耀武力,或者準備開戰,依然意圖不明。以下為《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整理的4大問答,剖析兩國恩怨情仇與最新現況。

俄羅斯準備入侵烏克蘭嗎?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該國東部邊境、克里米亞地區各有4萬名俄國士兵駐紮;情報部門估算,俄羅斯近日額外增派的兵力高達1.4萬人。北約(NATO)與西方國家也指出,莫斯科當局在烏國東部,也就是親俄分離主義份子把持的地區,布署常規部隊與重型武器。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此表示,上述地區的派駐人員皆為志願軍,且在俄國領土內調動軍隊是「內政事務」。他指控,烏克蘭也有發起「挑釁」行動。

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或許會採取行動,但不太可能大規模入侵,而且應該是透過他們最信賴、屢試不爽的「滲透」手段進行。暱稱「小綠人」的格魯烏特種部隊(GRU special forces)就是藉此於2014年3月併吞克里米亞。

▲▼烏克蘭軍隊在東部地區與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者持續衝突。(圖/路透)

▲烏克蘭軍隊在東部邊境與親俄分離主義份子持續發生衝突。(圖/路透)

為何俄羅斯會和烏克蘭槓上

共產主義於1991年垮台後,俄羅斯政府介入許多前蘇聯地區的衝突,尤其車臣和高加索地區。雖然烏克蘭親西方派系曾經發動數個月示威,把時任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趕下台,但克里米亞遭併吞不久後,東部親俄分離主義份子也佔領邊境地區頓巴斯(Donbas),包括頓涅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的大片土地。

頓巴斯地區2014年發生大規模戰鬥,分離主義份子與政府軍持續衝突,雖然2015年簽署《明斯克停火協議》,此後也舉行幾次換囚,但緊張情勢延續至今,累計超過1.3萬人喪生。基輔當局宣稱,今年已有26名士兵在此喪生,分離主義份子今年則有20多名成員死亡。

頓巴斯居民大多說俄語,許多人擁有俄國護照。此外,普丁曾說過,若「海外公民」被認為處於危險之中,政府將會採取保護行動。但是,分析人士認為,雖然俄烏關係敵對,卻不至於全面開戰,僅會在頓巴斯前線發生零星衝突。此外,俄羅斯在衝突中,通常採取宣傳、網路戰與格魯烏特種部隊並行的「混合戰」。

▲▼烏克蘭士兵就戰鬥位置。(圖/路透)

▲烏克蘭士兵就戰鬥位置。(圖/路透)

為何俄羅斯如今再次開始威脅烏克蘭?

分析人士費爾根豪爾(Pavel Felgengauer)、舍爾(James Sherr)等人也指出俄烏緊張情勢加劇的幾項因素。

烏克蘭政府2月宣布關閉3間親俄電視台,「阻斷克里姆林宮的宣傳」,並且制裁該國富豪、普丁好友梅德韋丘克(Viktor Medvedchuk)。《明斯克停火協議》遠遠尚未實現,分離主義份子把持地區仍未安排獨立監測選舉。

舍爾提到,俄羅斯以前都會派遣「維和部隊」駐紮發生衝突的「鄰近國外地區」,但軍隊最後卻全都留在當地;東歐內陸國摩爾多瓦(Moldova)、高加索的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都曾經歷此事,如今也很可能再度發生於烏克蘭,且若此事成真,將對俄羅斯相當有利。

俄羅斯總統普丁正面臨9月議會選舉、政敵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支持者的壓力,若在此刻「捍衛」在烏俄國人的艱難處境,煽動民眾愛國情緒,可能贏得許多選民歡迎,還能夠將納瓦爾尼的問題邊緣化。外界認為,他也可能藉著這個機會,測試對俄立場較強硬的美國總統拜登。

烏克蘭受到北約保護嗎?

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國,無法透過協議獲得保護,但仍享有緊密關係,能夠獲得西方軍武,例如美國單兵反戰車飛彈「FGM-148標槍飛彈」(FGM-148 Javelin)。

俄羅斯非常清楚,如果採取入侵行動,可能促使更多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軍援。澤倫斯基持續呼籲北約盡速推動烏克蘭加入北約,但由於該地區衝突頻頻,使得此事難上加難。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輕便好用Solac負離子陶瓷吹風機特價9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