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酒癮、躁鬱藥物」也能抗新冠肺炎! 中研院新發現登國際期刊

▲▼中研院發現「治療酒癮、躁鬱症藥物」和瑞德西韋合併使用,有治療新冠肺炎效果。(圖/中研院提供)

▲以螢光儀器測試鋅離子剔除實驗,陳婷(左)與第二作者研究助理費正尹(右)。(圖/中研院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林小喬特聘研究員、分生所袁小琀特聘研究員帶領研究團隊發現,治療酒癮的藥物「雙硫侖(Disulfiram)」,和治療躁鬱症的藥物「依布硒(Ebselen)」,和(remdesivir)合併使用,可能有治療COVID-19的效果,可更有效地增強對SARS-CoV-2病毒複製的抑制能力。中研院表示,然而仍需未來動物實驗和人體臨床試驗進一步證實。

中研院指出,林小喬研究團隊過去曾發現鋅離子為穩定蛋白結構的關鍵,若去除鋅離子,會使該蛋白的結構或功能喪失。此次團隊延續該研究,發現SARS-CoV-2中數個具重要功能的蛋白結構中都含有不穩定之鋅離子,因此透過雙硫侖或依布硒這類可剔除鋅離子的藥物,就可同時瓦解這些蛋白結構,導致病毒重要功能喪失,進而成功抑制病毒複製。

論文第一作者、林小喬團隊成員陳婷博士說明,瑞德西韋可抑制SARS-CoV-2,但病毒易變異並產生抗藥性,不過由於雙硫侖和依布硒這類藥物的作用機轉,可同時靶向多個病毒的重要功能蛋白,因此若以瑞德西韋合併這二種藥物,就有可能中斷病毒複製過程中的數個步驟,較單用瑞德西韋效果更佳。

林小喬說,治療慢性酒癮的雙硫侖或治療躁鬱症的依布硒都是存在已久、並取得各國許可的現有藥物,且這些藥物普及、便宜,對於經濟能力較弱的國家來說更能負擔,目前細胞實驗中這兩種藥物各自和瑞德西韋混用後,可加強瑞德西韋抑制病毒的能力,未來還需在動物及人體臨床試驗中驗證其加成的效力,期待可以提供COVID-19患者更多治療的選擇。

中研院指出,該研究已於今年4月刊登在國際期刊《美國化學學會藥理與轉化科學》(ACSPharmacology & Translational Science), 為全球第一篇提出透過雙硫侖、依布硒藥物和瑞德西韋合併使用增強抗SARS-CoV-2效果的研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