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長翹腳監看遼寧號 環時:美軍工作風格散漫

▲▼美軍馬斯廷號驅逐艦與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在菲律賓海相遇。(圖/翻攝美國海軍) 

▲美軍馬斯廷號驅逐艦與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在菲律賓海相遇。(圖/翻攝美國海軍)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近日刊登出一張照片,2名美軍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的軍官,正翹腳看著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悠哉輕鬆的畫面立刻引發熱議,不少大陸網友認為頗具挑釁意味。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直言,「美軍工作風格比較散漫」。

美國海軍近日發布一張照片寫下,「馬斯廷號」驅逐艦的指揮官布里格斯中校(Robert Briggs)和斯萊中校(Richard Slye),正在導航室裡監測水面接觸情況,就在不遠處可看見一艘航空母艦,正是解放軍的「遼寧號」,艦長翹著雙腿監看的畫面也引發熱議。

▲▼美艦長「翹腳」看遼寧號 央視公布3戰區「火力全開」實彈軍演畫面。(圖/翻攝央視)

▲美艦長「翹腳」看遼寧號,央視公布3戰區「火力全開」實彈軍演畫面。(圖/翻攝央視)

對此,《環球時報》也做出回應,以「美艦近距拍攝中國航母,意欲何為?」為題刊文表示,中美艦艇距離看上去相當接近,不過海軍艦艇的安全距離沒有公認的定論,最關鍵的因素還是「兩艘艦艇的狀態和當時海況」。當時的海況條件下,兩艘船可以各自採取措施,避免緊迫局面的發生就是安全距離,若小於0.5海哩的時候就容易發生誤判,「一般來說危險接近是指小於2鏈,大概兩三百米距離。」

《環時》指出,從美軍發布的照片來看,單對艦艇操作而言,這種距離在「正常範圍」之內,不屬於危險接近。不過若是遼寧號正在進行訓練、演習,有實際使用武器的科目,就會很危險。

至於美軍艦長翹腳動作惹議,《環時》直言,美軍工作風格比較散漫,不過翹腳是否具有挑釁意味,「還是要看是刻意為之,還是隨意而為。」

最後,《環時》引述專家說法坦言,美軍在此時發布這張照片意圖明顯,「示出美國對抗中國的決心,意在拉攏盟友、為盟友壯膽。」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也說,這張照片的拍攝地點在菲律賓海,最近美菲將舉行軍演,美軍在社交媒體發布照片,某種程度上是在提醒相關區域國家,與美國軍事上協調合作的重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