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共機擾台已是常態應以新對策反制

我們想讓你知道…建議訂定高額獎金,向三軍部隊官兵與全國民眾,徵求有效因應措施。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共機擾台益發嚴峻

台美海巡雙方,共同共簽屬合作備忘錄之當日,共軍派遣20架次共機擾台,創下國防部設立「即時軍事動態」以來最高紀錄。帛琉總統惠恕仁與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訪台之3月29日,共軍再派出10架次共機擾台,今年已累計208架次共機擾台,其中1月及2月分別累計81架次、及40架次共機,3月累計65架次,4月累計48架次。

共機,美台關係,海巡,帛琉,灰色戰略,台海軍情,海警法,軍事同盟,蕭美琴,AIT

▲中共解放軍活動動態(2021年4月11日)。(圖/國防部)

我空軍循例派出各型戰機監視並廣播驅離,蔡政府的相對戰力因應政策,是維護住所謂的尊嚴,而這種尊嚴中共卻蔑視以待,共軍軍機比我們多很多,國力比我們強,預算充沛,他們可以長年跟我們耗,而我們國防預算有限,戰機數量同樣有限,是否耗得贏大家心裡有數。

必須調整因應對策

民進黨執政以來,我各型戰機零主件的更新,油料的消耗,戰機的折舊,已超支了大把預算,最嚴重的是我們飛官因戰備失去家庭的溫馨,失去個人的休假休閒,連續守在待命室,待命緊急起飛,升空以後所面臨不可預料的狀況等;特別是蔡政府「不得先發射飛彈攻擊」的嚴格規定,使我們喪失主動先制作戰的優勢,讓我們飛官承受的風險,比對方要高出很多。

共機,美台關係,海巡,帛琉,灰色戰略,台海軍情,海警法,軍事同盟,蕭美琴,AIT

▲我戰機監控驅離共機,雙方都在目視距離之內,若敵機突然以火控雷達鎖定我機,隨即發射兩枚空對空飛彈攻擊,因距離太近,飛彈可迅速擊中我機。(圖/國防部提供)

我戰機監控驅離共機,雙方都在目視距離之內,若敵機突然以火控雷達鎖定我機,隨即發射兩枚空對空飛彈攻擊我機,因距離太近,飛彈可迅速擊中我機;敵機火控雷達鎖定,即代表準備向我實施攻擊,敵機飛彈離架打過來,我機還得等待國防部長命令,國防部長事務繁忙,如未能及時下令,或是通訊出狀況,我機被擊毀的機率甚高,這種情況蔡政府有想過嗎?

這些情況給我們飛官的壓力不算小,給飛官家屬的壓力更是無比沉重,飛官父母想到愛子可能會犧牲生命,飛官妻兒想到一家之主可能一去不回,心中的長期苦楚,以及飛官可能萌生退伍轉業民航的念頭,這些問題蔡政府決策者考慮過了嗎?只知「爽就好」卻苦了多少官兵和他們的家庭,繼續堅持這種無情決策的人,請問還有人性嗎?

化被動為主動

我空軍戰力長時間的過度消耗,戰機的折舊率提升,大筆額外預算支出,排擠戰備整備之強度,戰機飛官辛勞過度影響情緒等,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為維持我們的戰備能量,減少戰機折舊,保持打擊戰力,現階段因應共機擾台的方式,應有所創新與調整,不能再隨共軍動作起舞而受制於敵,我們要主動採取有效措施,化被動為主動。

我們目前都是被動回應共機擾台,共機擾台飛行卻益發肆無忌憚,想來就來,要走就走,跟我們玩神經戰與消耗戰,在我戰機廣播驅離時,共軍飛行員多次對我回嗆,顯示往後共機必然逐次壓縮我空防區域,如果我們次次皆隨之起舞,正合共軍心意,達到共軍:「平時大量消耗我軍妥善率,戰時降低我打擊防衛戰力」目的,我們必須群策群力,發展出新的有效對策,跟共軍打一場不會輸的長期抗戰。

建議訂定高額獎金,向三軍部隊官兵與全國民眾,徵求有效因應措施,諸如:我們有大量的鷹式飛彈,現在將由弓三飛彈汰換,可在共機活動空域附近,做鷹式飛彈射擊,或將其他防空飛彈射擊區域改換調整,或以強力電戰手段,給予共機擾台威脅等等方式因應。

即日起無論共機出動多少擾台,我監偵系統保持全程嚴密監視,我戰機不再升空驅趕,僅以長程防空飛彈追瞄,各型戰機按照正常戰備,完成各項整備即可,如此能節約儲備戰力,戰時才能充分發揮,進而克敵制勝。

熱門點閱》

► 台鐵出軌》王傑/改革大家都同意 但「公司化」是真解方?

► 台鐵出軌》藍弋丰/痛定思痛勿再作漂亮文章、滿口「莊子式」大改革

► 台鐵出軌》苦苓/台鐵真的沒救了嗎?

► 盧信昌/葉倫籲設置全球最低企業稅!財源籌措?還是美國重返全球化?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宋兆文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