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俄、烏邊界衝突 為何美國緊張?

我們想讓你知道…事實上,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愈演愈烈的始作俑者不是別人,正是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Joseph Stalin) 。

●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自從 3 月間烏克蘭東部親俄的分離主義者與烏克蘭政府軍衝突升高以來,俄羅斯便不斷陳兵俄、烏邊界,引起美國為首的北約成員國關切。

俄羅斯 8 日進一步宣布派遣 10 艘軍艦赴黑海參與軍演。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 8 日也視察烏東前線地區,提振士氣。

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北約,黑海,土耳其,克里米亞,德國,拜登,普丁

▲右二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圖/路透社)

土耳其 10 日表示已獲美國通知,美國兩艘軍艦將於 14-15 日抵達黑海。

美國五角大廈不予證實,只說美國海軍在黑海活動司空見慣,不足為奇。

儘管華府表面上顯示相當鎮定,但難掩美俄兩國在黑海地區不斷升高的緊張情勢。

蒙特婁公約授權 

土耳其控制黑海

1936 年的蒙特魯公約(Montreux Convention)賦予土耳其對進出黑海和地中海相關海峽的控制權。

根據該公約,土耳其掌有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Strait)、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 Strait)的控制權,可限制外國海軍軍艦通國與管理外國貨輪。

非黑海沿岸國的美國若要通過,必須14 天前告知。

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北約,黑海,土耳其,克里米亞,德國,拜登,普丁

▲USS Thomas Hudner (DDG-116)在博斯普魯斯海峽航行。(圖/路透)

土耳其外交部 10 日發佈的聲明指出:「依據蒙特魯公約,美方於15 天前透過外交管道照會,將布署兩艘軍艦通過黑海,預計停留到 5 月 4日。」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未直接回應土耳其外交部的聲明,只說:「(派艦赴黑海)這不是什麼新鮮事。」

美俄競相部署黑海

美俄大戰一觸即發

俄羅斯副外長格魯希科(Alexander Grushko)10 日對沒有黑海海岸線的強國增加海軍行動示警,顯然意指美國。

美國軍艦定期在黑海行動,3 月底曾派遣一艘巡洋艦與一艘驅逐艦至該區。

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北約,黑海,土耳其,克里米亞,德國,拜登,普丁

▲USS Thomas Hudner (DDG-116)於2021年3月在博斯普魯斯海峽航行的畫面。(圖/路透)

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任後,美國和北約盟國 2021 年以來造訪黑海的頻率與軍艦停留的時間明顯增加。

拜登政府警告,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邊界集結的兵力規模,已達2014-15 年以所來僅見。

俄羅斯 2014 年出兵兼併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Crimea),並為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區(Donbass)的親俄分離勢力撐腰。

白宮 8 日表示,俄羅斯陳兵烏克蘭東部邊界自 2014 年以來人數最多,美國已愈來愈擔憂「俄羅斯近來升高侵略行動」。

這是拜登政府首度用「侵略行動」對俄羅斯增兵規模的描述。

2014 年 3 月烏東衝突升高時,在烏克蘭邊境的俄軍曾高達 2.5 萬到 3 萬多人。

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北約,黑海,土耳其,克里米亞,德國,拜登,普丁

▲烏克蘭武力軍隊試圖去攻打親俄羅斯的反叛軍。(圖/路透社)

目前,增加的程度已達2014 年至 2015 年克里米亞戰爭時的水平。俄羅斯 8 日進一步宣布派遣10 艘軍艦赴黑海參與軍演。

俄烏衝突其來有自 

始作俑者為史達林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10 日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通電話,對話中指控烏克蘭在頓巴斯地區「從事危險挑臖」。

另一方面,基輔則聲稱俄國所支持的分離主義者在東部頓涅茨克地區先向烏克蘭政府軍挑釁,並拉高分貝警示俄羅斯派兵烏東邊境施壓。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8 日視察烏東前線地區,提振士氣。

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北約,黑海,土耳其,克里米亞,德國,拜登,普丁

▲史達林當年針對聯合國席次的建議,卻導致俄烏關係夜長夢多。(圖/路透社)

事實上,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愈演愈烈的始作俑者不是別人,正是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Joseph Stalin) 。

1944-1945 年,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 倡議成立聯合國 (United Nations)。

不過,史達林堅持蘇聯除了本身要有一席之外,還要求白俄羅斯(Belarus)與烏克蘭 (Ukraine)兩個共和國從蘇聯獨立出來也要各佔一席。

對於史達林此一無理的要求,美國國務卿赫爾(Cordell Hull) 原先堅持不肯讓步,後來羅斯福總統擔心夜長夢多,同意蘇聯在聯合國擁有三席。

德法斡旋失敗 

戰爭風險升高

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10 日要求俄羅斯總統普亭撤回軍隊。

德國政府公布梅克爾與普亭通電話的內容,指出「總理要求俄國解除兵力以便降溫情勢」;但普亭反指烏克蘭沿烏東軍事接觸線「挑釁」。

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北約,黑海,土耳其,克里米亞,德國,拜登,普丁

▲一但德法斡旋失敗,美俄恐開戰。(圖/路透)

俄德雙方確認,將透過「諾曼第模式」(Normandy Model)尋求解決,意指由法德斡旋,讓烏俄和平談判。

但是,若是德法斡旋失敗,美俄兩國之間的戰爭風險仍不能輕易排除。

熱門點閱》

► 台鐵出軌》王傑/改革大家都同意 但「公司化」是真解方?

► 台鐵出軌》藍弋丰/痛定思痛勿再作漂亮文章、滿口「莊子式」大改革

► 神作完結評價兩極!為何《進擊的巨人》結局令部分讀者失望?

► 錢世傑/別讓自己失業就吃土 甘蔗世代必備的「安全準備金」!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