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筏放煙霧彈假裝沉沒 菲利普親王二戰妙計救全艦

▲▼菲利普親王曾服役過的戰艦「英勇號」。(圖/翻攝自naval-history)

▲二戰時期菲利普親王曾服役過的戰艦「英勇號」。(圖/翻攝自naval-history)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於上週五辭世,享耆壽99歲。他是一位二戰老兵,曾在全球衝突中參與過多次海戰,其中包括一場在希臘附近與義大利交手的激烈戰役,另外,他也曾擔任過軍艦的副艦長,用奇計帶領全員躲過敵軍的轟炸。

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1941年3月28日深夜,皇家海軍艦隊在希臘南部的馬塔潘角(Cape Matapan)外海,與義大利艦隊爆發馬塔潘角海戰(Battle of Cape Matapan),最終以皇家艦隊全勝、義大利艦隊遭到毀滅性打擊結束這場戰役,在此海戰期間,菲利普親王扮演了關鍵角色。

由於那時軍艦雷達還未普及,皇家軍艦與義大利艦隊都沒有能夠有效偵測到對手的工具,因此雙方只能在夜色中互相試探,而當時年僅19歲的菲利普,只是一名在戰艦英勇號(HMS Valiant)上操作探照燈的見習軍官。

菲利普親王在2012年的歷史著作《黑暗的海洋:馬塔潘角之戰》(Dark Seas: The Battle of Cape Matapan)中回憶道,「我似乎記得我曾報告說,我看到一個目標,於是被命令打開探照燈。光束照亮了一艘巡洋艦,但當時我們離得很近,光束只照亮了一半的敵艦。」

菲利普寫道,場面瞬間變得很混亂,「我們全艦的8支15英吋主砲全都對著巡洋艦開火,這艘敵艦就在爆炸和濃煙中消失了」,「然後我被命令向左行駛,並照亮了另一艘義大利巡洋艦,以同樣方式擊沉了對方。」

在這場深夜戰役中,義大利艦隊總共損失了3艘巡洋艦和兩艘驅逐艦,2000多位水手喪生,其中一些軍艦甚至在幾分鐘內就被擊沈,而英國皇家艦隊損失輕微,僅有3人陣亡。菲利普因為在戰鬥中的卓越表現,被授予希臘戰爭十字勳章,以表彰他英勇無畏的精神。

馬塔潘角海戰發生後兩年,菲利普晉升中尉(lieutenant),以驅逐艦華萊士號(HMS Wallace)中尉及副艦長的身份,參加了1943年的西西里島戰役。當時德國空軍派出轟炸機要炸毀盟軍艦隊,菲利普為了不讓華萊士號遭受攻擊,想出了一個妙計讓自己的軍艦不被發現。

哈利·哈格里福斯(Harry Hargreaves),一位前皇家海軍水手,曾與菲利普同在華萊士號上服役,他與英國媒體曾一起回顧1943年的海戰。他說,華萊士號當時正遭受德國敵軍轟炸機的攻擊,「很明顯地,我們是今晚的目標,只有我們在遭受致命攻擊後他們才會停手」。在那個危急的時刻,他看到菲利普與艦長緊急地在討論,應該是要在敵軍轟炸機回來之前想出一個行動計畫。

接著一道命令下來,在五分鐘之內,艦員們要把所有救生筏從船體側面放入海中,並在救生筏的兩端分別綁上煙霧彈,如此一來,一旦救生筏落入水中,煙霧彈就會起到發散濃煙的作用。

另外,艦長將華萊士號熄火,停在黑暗的海水中,等到德國轟炸機飛回來要繼續攻擊,發現華萊士號不斷冒出滾滾濃煙,誤以為軍艦正在下沉,便轉往別處攻擊其他目標。哈格里福斯對英國媒體說,「菲利普王子當晚拯救了我們的性命,他總是非常勇敢、足智多謀,而且腦袋轉得很快。」

菲利普在二戰爆發的前幾年,在達特茅斯的英國皇家海軍學院,結識了當時13歲的伊麗莎白二世,兩人在1947年結婚,彼此相伴了70多年。

▲▼伊麗莎白二世與菲利普親王年輕時的模樣。(圖/路透)

▲伊麗莎白二世與菲利普親王年輕時的模樣。(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