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大型颱風」!最快生成時間曝 下波變天狂降10度轉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颱風將生成?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11日)表示,最新美國模式模擬約在3、4天後,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雲簇被命名為颱風,且為「大型」颱風,歐洲模式模擬則大約還需5天;另外,周三至周六華南至台灣北部海面一帶水氣很多,北部及東半部易受到影響而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最新模擬下周日熱帶系統動態。(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到周二吹偏東風、東南風,比較熱,侷限在東半部下雨;周二晚間到周三鋒面通過加上東北季風增強,周四至周六東北季風影響,雨區主要在迎風面北部、東半部,中南部山區也有一些降雨,但不會太多。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預報,台北市周二高溫29度,到了周三剩19度,降幅高達10度。陳伊秀提醒,北部周二、周三高溫降幅8到10度;至於下波低溫部分,北部有機會16、17度,局部地區15度。她說,至於中南部在周二前高溫31至33度,周三至周五中部降個2、3度,南部則沒太大差別。

陳伊秀提醒,今至周二金門及馬祖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周一、周二西半部地區亦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周一、周二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

而外界關注近期是否可能有颱風生成,陳伊秀分析,目前在緯度比較低的位置是大低壓帶,但現在還沒有一個東西出來,等到有低壓出現再去追會比較有意義,最快也要周四、周五才會有發展,且路徑分歧很大,還要再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晨觀測資料顯示,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雲簇尚無明顯發展,結構還很鬆散,至於什麼時候才會被命名?最新美國模式(GFS)模擬約在3、4天後,歐洲(ECMWF)模式模擬則大約還需5天。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2號颱風「舒力基」(Surigae)。

▼吳德榮說,最新美國模式模擬是大型颱風,3、4天後在關島西方海面緩慢向北迴轉(左圖);歐洲模式模擬則是普通大小的颱風,其5天後在菲律賓東方、帛琉北方海面逐漸向北迴轉(右圖)。(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進一步分析,美國模式模擬為「大型」颱風(有模擬過大的偏差bias),在關島西方海面緩慢向北迴轉,但距離台灣很遠、將近2000公里;長期校驗結果最準確的歐洲模式則是模擬為「普通大小」的颱風,未來在菲律賓東方、帛琉北方海面即逐漸向北迴轉,兩模式模擬對台皆無威脅,亦無紓解乾旱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二西半部晴時多雲、氣溫逐日回升,舒適微熱早晚涼,東半部及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周三起至周六,華南至台灣北部海面一帶水氣很多,大氣呈現短波活動的型態,變化週期很短,短波接近時雲層增厚、範圍往南擴展,北部及東半部易受到影響而降雨,短波通過後雲層減弱,又出現短暫空檔;中南部處在東北風背風區、不易降雨,山區偶爾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