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戴「防霧透明口罩」:政府多用一點心 溝通才能無障礙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4月9日出席身心障礙者CRPD北區座談會致詞時,為方便聽障者的需求,特別戴上透明防霧口罩。(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為方便聽障者的需求,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特別戴上透明防霧口罩。(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9日出席身心障礙者座談會時,特別換上有防霧功能的透明口罩,以方便聽覺障礙者辨識唇形與表情。陳菊表示,防疫期間大家都戴上口罩,但是對需要看唇形與表情來辨識的聽覺障礙者,卻遇到溝通上的阻礙,所以需要這種透明口罩,才能達到無障礙的溝通。

行政院去年12月發表「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二次國家報告」,國家人權委員會推派長期關注身心障礙者權益的人權委員王榮璋、王幼玲負責「獨立評估意見」相關作業。

為此,國家人權委員會安排北、中、南3場分區座談,邀請105位團體代表出席,並依不同障別需求,分別安排5場焦點座談,蒐集障礙者的意見,並且於9日在台北市身心障礙者服務中心召開最後一場座談會,有來自北台灣與東台灣共10個縣市、超過50個身心障礙者團體代表參與。

▲▼國家人權委員會為CRPD國家報告,撰提「獨立評估意見」舉辦多場座談會,4月9日為最後一場的北區座談會。前排左起: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秘書長施雍穆、台灣障礙者權促進會理事張惠美、人權委員王榮璋、人權會主委陳菊、人權委員王幼玲。(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為CRPD國家報告,撰提「獨立評估意見」舉辦座談會。(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陳菊致詞時表示,這段防疫期間,大家都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要求戴上口罩,但是需要看唇形與表情來辨識的聽覺障礙者,就遇到溝通的阻礙,非常需要這種透明口罩,才能達到無障礙的溝通。

陳菊指出,為了對抗疫情,政府製作了許多防疫手冊,但是對於心智障礙者來說,只有文字敘述不容易理解,因此易讀版本格外重要,這些例子都是國內法律沒有明確規範,但是以CRPD公約的標準來看,需要政府再多用一點心。

陳菊也向與會代表說,國家人權委員會的任務,包括經常性、持續性地蒐集各方意見,了解聯合國人權公約在台灣落實的狀況,並且協調政府單位共同促進人權保障。

人權會表示,CRPD公約涵蓋範圍甚廣,在這幾場聽取意見的過程中,發現障礙社群現階段最關切的問題,集中在防疫措施未考量障礙者需求、身心障礙勞工無法依體能提早退休,以及社會大眾的意識提升有待加強等事項。

人權會也說,兩位人權委員的獨立評估意見定稿後,將製作手語版、點字版、易讀版和有聲書等,提供各種無障礙使用,落實「障礙者近用資訊」的人權,後續並翻譯為英文版送交國際審查委員參考。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秘書長施雍穆、台灣障礙者權促進會理事張惠美、人權委員王榮璋、人權會主委陳菊、人權委員王幼玲。(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為CRPD國家報告,撰提「獨立評估意見」舉辦多場座談會,4月9日為最後一場的北區座談會。前排左起: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秘書長施雍穆、台灣障礙者權促進會理事張惠美、人權委員王榮璋、人權會主委陳菊、人權委員王幼玲。(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證實收到林佳龍辭呈 蘇貞昌:現在不討論這個
蘇貞昌為太魯閣號意外鞠躬道歉 「緊盯台鐵改革」
國民黨揭:蘇貞昌緊握局長人事權 曾阻擋「台鐵改革推動小組」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