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自曝是春秋名將趙奢後代 頒發「天水獎」期勉馬、趙繼續合作

▲▼前總統馬英九、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出席「天水獎第二屆傑出宗親頒獎典禮」。(圖/記者林銘翰攝)

▲前總統馬英九、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出席「天水獎第二屆傑出宗親頒獎典禮」。(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10日自曝,自己是春秋戰國時期名將趙奢的後代,趙奢曾受封馬服君,於是族人便改姓為馬,「趙、馬原來是一家人」,希望未來馬、趙兩姓能夠繼續合作,還笑說自己的三姐夫就是姓趙,「這是我們合作的具體表現」。

中華趙族宗親總會10日上午於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辦「天水獎第二屆傑出宗親頒獎典禮」,與會者包括馬英九、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全國商總前理事長張平沼、公平會前主委趙揚清、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等人。其中,曾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的趙守博,除了是中華趙族宗親總會的創會理事長,也是「天水奬」的評審會主任委員。

趙守博指出,「天水堂」是趙姓的堂號,因此,趙姓人士均以「天水」為榮。為表彰台灣地區趙姓人士 ,在各行各業中有傑出表現或成就者,民國107年舉辦中華趙族宗親總會第一屆「天水獎」表揚活動,今年則是第二屆。

第二屆天水獎的趙氏傑出宗親 ,包括:前行政院公平會主委趙揚清、現任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前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教授、台灣海大趙康教授、基層教育工作者師鐸獎得獎人趙源發老師、營建業負責人趙恩廣博士、環保回收業经營者趙英守,以及曾長期擔任大肚鄉民代表會主席、大肚鄉農会理事長趙秋森。

另外,今年也頒發「特別貢獻服務獎」給對於趙氏宗親活動及聯誼有特殊貢献的趙德江、趙耿嶙、趙維文、趙文化等四位宗親。

馬英九在致詞時表示,「各位看到我一定會問,你又不姓趙你來幹嘛?」,並且開玩笑地說他確實不姓趙,自己除了有一個姐夫姓趙以外,跟姓趙沒什麼瓜葛,但是卻與趙姓有很深的淵源。

▲▼前總統馬英九、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出席「天水獎第二屆傑出宗親頒獎典禮」。(圖/記者林銘翰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林銘翰攝)

馬英九指出,馬姓在古時候姓趙、在春秋戰國時期也姓趙,春秋時代有五霸,秦國跟趙國都是五霸之一,趙國有一個名將叫做趙奢,曾經打敗過秦國、很會作戰,因此被趙王封為「馬服君」。

馬英九說,當時的族人覺得很榮幸,因此紛紛改姓為馬,「幾乎姓馬的漢人原本都姓趙」,馬姓在五胡亂華時遷到江西,自己的家族則又再遷移到湖南、台灣。

馬英九說明,至於在台灣的馬姓,一般公認的祖先是東漢名將馬援,他在法務部長任內,曾經造訪苗栗通霄的馬家庄祠堂,看到堂號寫著「扶風」大驚失色,因為家中祖先牌位就寫著「扶風馬氏」,而扶風就是馬援的故鄉,馬援的祖先就是姓趙。

▲▼前總統馬英九、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出席「天水獎第二屆傑出宗親頒獎典禮」。(圖/記者林銘翰攝)

▲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圖/記者林銘翰攝)

馬英九也提及,早年他在中央黨部任職時,曾經跟團到美國參與祈禱早餐會,時任台北市議員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同行,他在洛杉磯邀請趙少康一起到馬氏宗親會祭祖,儘管趙少康先是回應「我又不姓馬」,但到了現場看到馬援的畫像和家譜,才恍然大悟「馬姓原先是趙姓」。

馬英九認為,趙姓在華夏文化的發展當中,貢獻是受到大家公認的,宋朝皇帝趙匡胤過去尊文從儒、休戰養息、表彰結義、興學愛民,趙氏後代一定要努力發揚先人成果,一起開創最好的表現。

馬英九笑說,馬、趙兩姓在2300、2400年前是一家人,自己至今都沒有忘記,希望未來馬、趙兩姓繼續合作,「像我的三姐夫就是姓趙的,這是我們合作的具體表現」。

▼前總統馬英九、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圖/記者林銘翰攝)

▲▼前總統馬英九、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出席「天水獎第二屆傑出宗親頒獎典禮」。(圖/記者林銘翰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證實收到林佳龍辭呈 蘇貞昌:現在不討論這個
蘇貞昌為太魯閣號意外鞠躬道歉 「緊盯台鐵改革」
國民黨揭:蘇貞昌緊握局長人事權 曾阻擋「台鐵改革推動小組」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