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施打AZ疫苗!指揮中心專家小組針對血栓副作用加強配套

▲▼指揮中心4/7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歐盟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認定血栓應該列為AZ疫苗的「非常罕見」副作用,但施打疫苗的益處仍大過風險,引發國際緊張,歐洲、南韓陸續提出停打或限用的消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上午召開專家會議,下午舉行臨時記者會宣布結論「會繼續接種AZ疫苗」但要做好更周全的配套措施。

指揮中心下午緊急召開臨時記者會,由發言人莊人祥主持,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 召集人邱南昌出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指出,上午已經召開委員會討論相關安全事件因應做法,目前得到資料確認,一般肺部與血管栓塞和AZ疫苗沒有相關性,不過就罕見自體免疫反應引起血管栓塞,如腦部靜脈竇栓塞、腸繫膜栓塞等兩類,確實在接種AZ疫苗族群的發生率有上升趨勢,但如同歐盟所述,這是一個罕見不良反應,疫苗所帶來預防新新冠效益仍大於不良反應。

李秉穎說明,會議決議仍建議繼續接種,依照原訂實施對象優先順序推動,但要做好更周全的配套措施,包含「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接種注意事項」加註相關提醒,亦請民眾接種前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指揮中心將密切注意此議題,並適時滾動調整。

此外,由於服用避孕藥與接受荷爾蒙治療為引起血栓之危險因子,建議現階段前述對象接種前後停藥至少28天。另接種疫苗後14天內,若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持續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持續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非注射部位出現不尋常出血點、紫斑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韓國限打的部分,莊人祥補充,指揮中心觀察到其針對60歲以下民眾暫停接種的時間點早於EMA發布聲明,主要原因是韓方接種後發生3例一般血栓病例,這跟EMA發現罕見腦部深部靜脈栓塞不同,韓國目前已經恢復60歲以下民眾接種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