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驚見「彩虹劃過天際」!毅力號新照瘋傳 NASA解釋了

▲▼毅力號,火星,彩虹。(圖/翻攝自twitter/NASA`s Perseverance Mars Rover)

▲毅力號4日回傳的照片驚見一道彩虹劃過火星天際。(圖/翻攝自twitter/NASA`s Perseverance Mars Rover)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器「毅力號」(Perseverance)不斷回傳火星照片,4日傳回的照片中卻有驚人發現,只見火星天際上竟出現「一道彩虹」,引發網友熱議。對此,NASA隨即出面闢謠,「不,這裡不可出現彩虹」,這只是鏡頭的眩光。

「毅力號」4日回傳一張火星照片,只見一片荒蕪的火星表面,上空赫然出現一道彩虹劃過天際線,照片一出立刻在網路上瘋傳,不少人紛紛驚呼「火星上也有彩虹嗎?」NASA隨即回應,「不,這裡不可出現彩虹」。

NASA解釋,照片中的彩虹是太陽光照射到半空中的水滴,光線經過折射和反射光所產生的。然而,火星溫度太低,沒有足夠的水氣凝結反光,這道弧線只是鏡頭的眩光。

對此,「毅力號」也在推特回應,這張照片是後方「避險相機」(Hazcams)所拍攝,前鏡頭有遮光設備,不過後方的避險相機未遮光,導致光線容易在鏡頭和鏡片間反射,才會出現鏡頭眩光的情形。

不過有網友找出2015年一次跟NASA成員的「AmA」(Ask me anything),當時NASA火星計畫辦公室首席科學家祖雷克(Rich Zurek)曾說,雖然火星上沒有水滴,不過有在極點觀察到雪,因此有可能出現「冰虹」(Icebow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