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晚越濕涼!鋒面來了「今起3天防大雨」地區曝 颱風下周恐生成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越晚越濕涼!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天(8日)下午鋒面到,東北風緊隨南下,冷空氣比上波弱但水氣較多,影響至周六上午,下周二晚間至周三另一波鋒面影響;另外,最新歐美模式10天的模擬顯示,西北太平洋有颱風生成的機率,但位置、強度差異皆甚大,需要持續觀察。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特報,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豪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西南氣流,鋒面,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今午後變天,民眾外出記得攜帶雨具。(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上半天各地大致多雲,下午東北季風逐漸增強,水氣漸增,北部、東半部、屏東地區及中南部山區降雨機率增加,其中又以迎風面降雨較明顯,基隆北海岸和宜蘭今晚到周六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北部、東半部越晚越濕涼,今各地低溫18至21度,北部、東半部高溫23至26度,中南部27、28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說,這波東北季風帶來的低溫18、19度,水氣以今晚到周五最多,周五北部、東半部和中南部山區及屏東有降雨機率;周六則是大台北和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午後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這波中南部山區的雨較局部,量不會很多,要解決旱象不是很容易。

林定宜表示,周日、下周一東北季風減弱;下周二、下周三鋒面通過加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降雨機率提高,預估低溫17度。至於外界關心下周是否有颱風生成,他分析,模式在一周後做出來的颱風,常常不一定正確,還要持續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上午各地仍偏暖,下午鋒面到,東北風緊隨南下,冷空氣比上波弱但水氣較多,影響至周六上午,北部及東半部轉有雨,中南部雲量略增、山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北台轉涼,其他地區氣溫稍降;此波鋒面在迎風面的降雨雖較前波明顯許多,但無法紓解背風面桃園以南的旱情。

▼吳德榮說,最新歐美模式模擬下周六20時預測圖顯示,西北太平洋有颱風生成的機率,但兩模式模擬的位置、強度差異皆甚大。(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指出,周六下午起北部漸好轉、氣溫回升,東半部及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周日至下周二白天西半部晴時多雲、氣溫續升,東半部及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下周二晚至下周三另一波鋒面影響,北部及東半部轉有雨,中南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北台轉涼,其他地區氣溫稍降。

吳德榮說,最新歐美模式10天的模擬顯示,西北太平洋有颱風生成的機率,但位置、強度差異皆甚大,由於科技的極限,模式模擬10天的位置誤差常超過1000公里,若依據不確定性這麼大的資料,去討論台灣將會受到什麼樣的直接、間接影響?也是枉然!

吳德榮表示,自1958年起至2020年,僅有43個的「4月颱」生成,其中4個曾發布警報;氣象局「颱風百問」資料更顯示,百年來(1911至2020)只有1個4月颱符合侵台定義;故以氣候統計而言,4月颱侵台機率(1%)是極低的,不過,既然目前資料有這麼大的不確定性,更需要持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