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電話直達「調度所」16秒可救太魯閣 李義祥第一通疑找吊車公司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50死,案情逐漸明朗化。運安會6日公布,從工程車滑入軌道到太魯閣撞上,全程僅約1分鐘,讓外界不禁思考,若工程負責人李義祥立即打電話通報,是否來得及阻止憾事?事實上,有一支緊急電話直通「台鐵調度總所」,李義祥只要在事故前16秒通報,不僅有機會讓傷亡降低,甚至可能讓太魯閣號完全煞停,但他的第一通電話,既不是110也不是119,而是疑似打給吊車公司。

運安會表示,太魯閣號駛出和仁隧道後,距離清水隧道前的出事地點僅有250公尺的距離,以列車時速130公里計算,駕駛能夠反應的時間只有6.9秒,但列車要完全煞停至少需要16.6秒。現有數據也顯示,當時2位司機員用盡全力煞車,也緊急鳴笛,堅守崗位直至最後一秒,使得傷亡沒有進一步擴大。

▲▼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DAY6,和仁車站停放事故列車車廂。(圖/記者黃國霖攝)

▲運安會證實,司機員生前全力煞車,避免了傷亡進一步擴大。(圖/記者黃國霖攝)

其實,台鐵有一支「緊急通報專線」0800-800-333,只要軌道、平交道、橋梁或隧道出現障礙物,都能立即撥打通報,因為電話直通調度總所,調度員也能立即用無線電通知線上列車,但偏偏工地現場的告示牌上沒有這支電話。

再者,若李義祥不知道緊急通報電話,至少能打119或110報案,由警消通報台鐵,再轉接給司機員,無論來不來得及,都有機會降低傷亡,但目前已知的是,李義祥第一時間未撥打119或110報案,而是直到事故後半個小時、約10點左右才打給吊車公司,著急表示「卡緊咧!我的車掉下鐵軌,趕快派吊車來!」

▲▼太魯閣50死,李義祥交保翻牆爬回住家。(圖/記者黃彥傑攝)

▲工程負責人李義祥。(圖/記者黃彥傑攝)

回顧施工現場的告示牌,現場施作的明明是「台鐵邊坡安全」工程,諸如環保局、全民督工及政風單位的電話都有,卻獨缺0800-800-333這支「緊急通報專線」。對此,李義祥的委任律師雖對外表示,李義祥有撥打求救電話,但究竟打給誰,檢方表示已經在第一時間掌握通聯記錄。

但可以肯定的是,根據花蓮縣消防局報案紀錄,當天上午9點28分事故發生後,最早第一通報案電話並不是李義祥撥打,而是車上一名女乘客,撥打時間為9點31分,但由於口氣緊張,一時說不出自己在哪個位置,最後由身旁另一名倖存男乘客代勞,現場慘狀才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