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每年花1千億實現「0到6歲國家一起養」

▲蔡英文6日南下彰化「大饒香山寺」參拜時的合影。(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6日南下彰化「大饒香山寺」參拜時的合影。(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未解決少子化問題,行政院今年2月初推動由總統蔡英文於競選連任時提出的「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見。對此,蔡英文今(6)日出席活動時,坦言為實現該政策,預計每年需花費1千億照顧孩童。

蔡英文6日南下彰化參拜「大饒香山寺」及「慈德宮田中慈惠堂」,祈求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其中,在慈德宮田中慈惠堂致詞時,蔡英文針對幼兒照顧議題指出,政府實現「0到6歲國家一起養」的承諾,預計每年花費1千億元來照顧孩童,讓小朋友們可以快樂成長,並減輕父母的負擔,期盼鄉親能持續支持政府,一起打拚,共同團結,讓台灣越來越好。

根據行政院2月4日提出的規劃,「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見分為「平價教保續擴大」、「育兒津貼達加倍」、「就學費用再降低」3政策執行。前者是規劃到2024年時,0到2歲(未滿)公共化托育設施,再增加約9000個名額;2到6歲(未滿)公共化幼兒園,再增加5.5萬個名額,並持續推動準公共機制,讓雙薪家庭有更多選擇平價托育的機會。

「就學費用再降低」政策則分2階段進一步降低公托、公幼的費用。在0到2歲(未滿)的部分,幼兒若送去公共化托嬰中心、社區家園、準公共托嬰中心和保母,2021年8月開始,每個月托育補助增加1000元,2022年8月再加1500元,2胎、3胎、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幼兒的補助再增加。

在公幼部分,2021年8月起,就讀公共化及準公共幼兒園的2到6(未滿)歲幼兒,家長每月繳費再減1000元,2022年8月再減500元,每月繳費最多不超過3000元;就讀公幼每月甚至只要繳交1000元,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幼兒免費就讀,2胎、3胎再減繳後,也免費了。

至於育兒津貼,也將在明年8月翻倍,達到每月5000元。教育部指出,育兒津貼將在2021年8月起調漲,每月發放3500元;2022年8月起,則將達成總統蔡英文育兒津貼加倍的目標,每月發放5000元,且2胎、3胎再加發。

▼行政院2月4日公布的「0到6歲國家一起養」執行內容新制一覽表。(資料照/行政院提供,點圖可放大)

▼行政院2月4日公布的「0到6歲國家一起養」執行內容新制一覽表。(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