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回應藻礁公投:期許大家理解政治現實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藻礁公投連署近日突破50萬份,超過預定目標,引發府院及民進黨高度重視。總統蔡英文6日晚間透過臉書表示,落實改革必須對政治有現實感,也要權衡各種利弊得失;她也期許年輕朋友試著成為更精鍊的改革者,既保有價值理念,又能理解政治現實,然後在現實當中,達成改革的目標。

蔡英文6日南下彰化,出席由民進黨主辦的「2021會做事!國務青研習班」成果發表及結業式。事後,蔡英文在臉書表示,在她心目中,政黨的青年工作不是把年輕人當成樣板或點綴,而是要結合年輕世代的熱情、理解、好奇心,以及對新科技、新趨勢的敏銳觀察,一起形成更大的改革力量。

蔡英文坦言,改革不是三言兩語就做得到。要落實改革,就必須對政治有現實感,也要能在各種利弊得失之間,來回做權衡。

她以彰化為例指出,彰化有全台灣最好的海上風場,也有充足的日照,許多人期待透過發展綠能產業,將當地打造成「風光大縣」。但是,當政府真的開始推動能源轉型,就會發現,現實確實是充滿了挑戰。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離岸風電需要外商的資金和技術,也希望逐漸做到供應鏈的本土化,因此需要透過溝通、權衡來達成。風電和光電,能創造乾淨的能源,但可能排擠漁場或農地,如何兼顧環境生態和農漁業發展,創造多贏?這也需要仔細溝通和權衡,才能找出最適合的方案。此外,轉型目標要如何說服在地鄉親和不同政黨,來促成最大公約數的團結合作?這也是一個挑戰。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執政以來,固然堅持推動各種改革工作,但這也就代表著,他們每天都必須面對考驗,也必須做出選擇,選擇一條最有利於穩健落實改革目標的路。

話鋒一轉,她提到,最近這段時間,許多年輕朋友透過連署公投、討論公共政策,都對台灣的未來表達了看法,這是非常棒的事情。「我想進一步期許大家,試著成為一名更精鍊的改革者,既保有價值理念,又能理解政治現實,然後在現實當中,耐心說服,盡力折衝,達成改革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