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博齡/詐騙集團年輕化 勿淪共犯踏上不歸路

▲▼詐騙集團,車手,詐騙,偷錢,小偷。(圖/視覺中國)

▲現今詐騙案件中,集團年齡層逐漸下降,有愈來愈多學生或未成年人擔任「車手」及「領簿手」,淪為共犯。(圖/視覺中國)

在現今的詐騙案件中,共犯年齡層有逐漸下降趨勢,實務上有愈來愈多的學生或未成年人涉案,擔任「車手」及「領簿手」。日前新聞報導指出,台北市萬華警方破獲一個詐騙集團,逮捕許姓首腦等58名成員,成員中便吸收了許多剛出社會、20歲出頭的年輕人,使其成為詐騙共犯。

何謂車手及領簿手

「車手」及「領簿手」是隨著詐騙集團案件氾濫後才出現的名詞。

所謂的「車手」,即是拿著詐騙集團成員向他人騙到的提款卡,在各處之金融行庫或超商ATM提領現金,再將領得之現金交付上手,自己從中賺取一定成數的報酬。而「領簿手」或稱為「包裹手」,即是專門到各地超商領取內容物,為他人帳戶存摺、提款卡包裹之人,領到後再將包裹內之帳戶存摺、提款卡,依上手指示轉寄或分散寄到他處超商,由集團專人領取後,再交由車手據以提領帳戶內之現金,而從中取得一定之報酬。

以上這兩種角色如同帳戶存摺及提款卡提供者一樣,在整個詐騙過程中非常重要,有了他們,才有辦法將被害人的錢從帳戶內移到詐騙集團成員手中。而到ATM領錢及到超商領包裹,不需要高度的技術性,成為詐騙集團成員向缺乏社會經驗、思慮不周、警覺性較弱、判斷力較不足等初出社會之新鮮人、學生、少年族群,以詐欺、利誘、恐嚇、脅迫等方式,讓他們成為車手或領簿手,共同詐騙被害人。

車手及領簿手的求職陷阱

常見用以招攬年輕族群使其成為詐騙共犯的模式,便是透過網路或報紙刊登徵才訊息或廣告,且不管刊登的內容為何,均有一個共通點,對於工作種類、方式、時間、報酬等工作條件之洽談,求職者永遠只能透過電話(含FACETIME等網路電話)、通訊軟體(例如LINE、微信)、社群網站(如臉書、IG)等方式應徵,你見不到雇主,不知道公司在哪,更不清楚公司從事何種事業,當然洽談者一定有套話術,讓你不用知道或在意上述疑點,並以公司理財、會計作帳、廠商貨款、投資匯回、台商資金回流、博奕賭金交付等冠冕堂皇的理由,粉飾帳戶內其實是詐騙款項之事實,使應徵者誤信,其從事領錢及領包裹是正當的工作。

執行工作的過程中,有時會發給俗稱「工作機」之其他手機,並成立通訊軟體的群組,所有行動的時間、地點,全數透過群組聯絡及下達指令。領錢及領包裹的時間經常到半夜三更,領取地點甚至遍布全台各縣市,但對於缺乏社會經驗、警覺性較低的新鮮人、學生,往往落入圈套而不自知。一旦領了第一次錢,收了第一次包裹,詐欺之共犯行為即屬成立及既遂,接下來將會面對一連串法律上之追訴及處罰。

車手及領簿手的法律責任

詐騙集團層級多,分工細,一個詐騙行為通常是3人以上共同完成,準此,依《刑法》第339條之4第1項第2款規定,成立加重詐欺罪,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

再者,詐騙集團具高度之組織性,係以3人以上,實施詐術為手段,具有持續性及牟利性之結構性犯罪組織,對於車手及領簿手而言,實務上會認其屬犯罪組織之參與者,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3條第1項後段,而判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千萬元以下罰金,且應於刑之執行前,令入勞動場所,強制工作3年。甚至,提領款項交付上手之行為,亦可能屬洗錢行為,依《洗錢防制法》第14條規定,可處最重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

在此呼籲,家長務必對於孩子工作或打工的狀況,多加關心與了解,勿讓孩子成為詐騙集團的成員,戕害他人,也毀了自己一生。(本文轉載自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粉絲頁

好文推薦

柯博齡/你的房子不是你的 欠租惡房客只能依法驅離

柯博齡/應徵會計騙帳戶 找工作卻淪詐騙車手

柯博齡/試乘機車一去不回算不算詐欺

●柯博齡,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會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水泥封屍案 大嫂求輕判與小孩團聚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正式啟動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稱杜拜公司董事 超跑女神詐六千萬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李善植/錄音蒐證犯法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騙扁小子黃琪再施詐 判刑定讞又免入獄

柯怡如/監視器的保護與侵害界線

給說法/買賣車輛沒過戶的問題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