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鴻泰喊話時力願尋求議題合作 邱顯智:可先從翁茂鍾案開始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8日將舉行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4日向時代力量黨團喊話,「若跟民進黨合作會變小綠,但跟國民黨不會」,雖然兩黨意識形態不同,但他願意伸出友誼的手,先尋求民生議題上的合作。對此,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5日表示,兩黨如果要合作,可以先從國民黨支持積極處理翁茂鍾案開始。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8日將舉行各委員會的召委選舉,國民黨團仍有4個委員會需與台灣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合作,才能保住召委席次。費鴻泰4日受訪時表示,國民黨團仍在與民眾黨團討論中,也向時代力量黨團喊話,願意伸出友誼的手,尋求民生議題上的合作。

對此,時代力量黨團5日上午召開「時力黨團於院會提案成立翁茂鍾案調閱委員會」記者會,說明時力黨團今天在立法院會提案,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45條規定,於立法院成立針對翁茂鍾案之調閱委員會,並呼籲朝野政黨支持,讓提案能順利通過。

▲▼立法院院會 時代力量王琬諭 邱顯智 陳椒華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時力黨團於院會提案成立翁茂鍾案調閱委員會」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顯智表示,針對國民黨團表示要拜訪時力黨團,並在民生議題上合作,時力黨團歡迎費鴻泰來訪,但長期以來,在時力黨團強力監督的幾個議題上,例如翁茂鍾案的醜聞、居住正義、苗栗坤輿案上,都沒有看到國民黨團積極監督行政機關。

邱顯智認為,如果兩黨要合作,可以先從國民黨支持積極處理翁茂鍾案開始,時力黨團過去已經提出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成立調閱小組,以澈查司法院及法務部的涉案狀況,然而案件持續向上延燒,傳出國防部、內政部警政署也有相關涉案情事。

邱顯智說明,時力黨團今天在立法院會提案,希望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45條,成立全院的調閱委員會,希望無論是國民黨,或是民眾黨、民進黨都可以支持這個提案。

邱顯智說,對比基層司法官排隊買便當、開庭看手機都被懲戒,司法院與法務部在翁茂鍾案上的種種包庇,也讓基層法官檢察官不知做何感想,因此時力黨團呼籲,各黨的合作應從翁茂鍾案開始。

在居住正義的議題上,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一直強力監督、要求央行針對房價上漲積極作為,而在央行終於提出房價信用管制措施時,費鴻泰居然痛斥央行總裁,這樣的行為完全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合成圖/記者屠惠剛、周宸亘攝)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合成圖/記者屠惠剛、周宸亘攝)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表示,本會期她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服務,會代表時代力量更積極監督翁茂鍾案,除了推動落實先前臨時會決議的「真相調閱專案小組」外,時代力量今天也提案成立全院「翁茂鍾案調閱委員會」。

陳椒華強調,時代力量一定要求澈查這起弊案,讓司法院、法務部、警政署、國防部等所有涉案人員公開,「杜絕弊案,讓政治更清明」是時代力量一直以來的堅持。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也說,長期以來台灣人民對司法存在不信任,針對翁茂鍾案這樣的司法弊案,如果司法院與法務部也認為重創司法信任,就更應該好好調查和說明,而不是為了避免血流成河,而用吃飯幾次或收幾件襯衫的切割方式來處理。

王婉諭指出,過去時力黨團多次要求相關機關提出資料,但往往沒有具體回應,或只得到新聞稿作為回應,因此才會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45條提案成立調查委員會,也希望最近提議要合作的國民黨團支持。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狂吃18個月鳳梨才能消化中國封殺」 馬文君憂:熱情能持續多久
蔡英文稱台灣鳳梨外銷澳洲 羅智強:只是果乾...
民進黨社運部揪團買鳳梨 27家企業社團響應認購60公噸

更多熱門新聞...

挺農民!「日吞18公斤鳳梨連2周」 黃創夏認失言:我錯了!
李正皓神比喻:中國當北風「美國當太陽」 美日港澳全挺台灣鳳梨
萊豬、鳳梨、藻礁... 黃子哲:「討厭民進黨」感覺回來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