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愛婚變》說小愛「下嫁」台男造成婚姻裂痕?心理師揭CCR四大難關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生活中會看見,特別是女性遭受較多的評論,當雙方沒有很好的共識與心理建設,很容易受到他人言論影響,而造成彼此婚姻的裂痕。

● 王雅涵/心理諮商師,經營「心理師的歡樂之旅」臉書專頁。

這幾天看見福原愛與江宏傑的異國婚姻戀情傳出婚變,決定寫一篇文章,希望大家可以看見他們需要克服的困難,減少猜測和評論,讓他們可以有更多空間來好好的討論他們的婚姻關係。

(以下摘錄自:維繫異國戀情為何這麼難?

在浪漫的偶像劇中,異國戀情的伴侶,在經歷過多次的波折與考驗後,最終得到了幸福美滿的結局,浪漫劇情總是羨煞許多人,粉紅泡泡讓我們時常忽略其中的困難,除了文化差異與交往時的聚少離多,還包含婚後的妥協,像是放棄原有的親友和熟悉的環境等等。

相對於一般伴侶,異國戀情更加容易累積許多沒處理的心理問題,畢竟能相處的時間不多,能好好談彼此問題的時間又更少了。

異國戀情需要克服的四大差異

1. 文化差異

就算都是台灣人,「北部人與南部人」、「客家人與原住民」都已經有許多要面對的問題,更何況是不同的國家,在不同的文化、語言、環境、教育下,我們所言所行,都有可能造成誤會和不舒服。

除了伴侶兩人之間的溝通外,雙方的家庭也同時需要面對一個完全不同文化的人,成為另一半和家庭之間的橋樑非常重要,因為只有你能承擔這個角色,並且負起身為伴侶的責任,千萬不能置身事外或是選邊站。

2. 性別差異(刻板印想與價值觀)

不同國家對於性別有不同的看法,甚至也有階級的評斷,雖然說性別平等教育與刻板印象的觀念,已經改善許多,但在生活中,還是會看見,特別是女性遭受較多的評論,當雙方沒有很好的共識與心理建設,很容易受到他人言論影響,而造成彼此婚姻的裂痕。

例如:

「日本桌球天后福原愛,『下嫁』台男江宏傑」、「即便金城武紅遍全日本還是被日女看不起,現實就是這麼殘酷」、「志玲姐姐被搶走了,台男輸光光」、「東南亞太太都是買來的」、「阿姨我不想努力了」、「一定是因為錢才結婚」、「種族不對,一開始就輸了」、「他一定是崇洋媚外啦」、「你們一定是在夜店認識的吧」、「你一定很愛玩的人」

▲福原愛、江宏傑傳出正在協議離婚。(圖/翻攝自IG/福原愛、江宏傑)

3. 時間與空間差異

異國戀情能見面的時間不多,能磨合的時間也不多,大多數的人,有時間絕對不會想花時間溝通甚至吵架,只想著把握能相處的時間,久而久之累積許多問題形成未爆彈。

在不同的空間下,無法見到本人,雖然網路很方便,但這也大大的考驗著彼此對「自己」與對「關係」的安全感,擔心是否會因為沒有見面而淡掉、傷心難過的時候沒有溫暖的擁抱、可憐自己節慶的時候只能一個人吃飯、生氣對方找不到人的時候,這一切都跟「信任」有關,偏偏信任最需要的就是時間。

異國戀情的伴侶,更需要特地空出一段溝通的時間,分享自己的生活,了解彼此的感受,建立關係的安全感,固定的時間可以減少對於不能見面的焦慮,而一起做一些小活動,也可以增加生活的情趣,譬如:一起視訊看場電影、一起視訊吃飯旅行等等,但也記得不要變成控制對方的武器,想要隨時掌握對方行蹤,要知道,自己的安全感需要自己負責。

▲ 福原愛爆1月向江宏傑提出離婚要求。(圖/翻攝自IG/江宏傑)

4. 心理差異

當關係有了更多的進展,甚至進入婚姻,異國戀情勢必有人需要作出犧牲,離開原本的國家、家人、朋友。

展開一個完全新的生活,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和決心,而另一半也成為很重要的依靠,更多的同理和愛顯得格外重要。在愛情濃密時,這些都不是問題,可是長久之後,心理上便會出現差異。

像是:

一方覺得自己是為了對方才犧牲一切,無意識的進入受害者的角色,覺得對方「應該」如何如何。

而另一方覺得自己有所虧欠,好像永遠低一等,做什麼都不夠,而感覺到壓力,而忘了自己的重要性。

一段關係的建立,來自彼此「選擇」了承諾,而這選擇的主體是「自己」。

— 記得,選擇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他人!

▲(圖/翻攝「心理師的歡樂之旅」臉書專頁)

多給予伴侶同理和愛,是因為你知道他的辛苦,是主動的關係而不是被動的規範,你可以做更多,是因為愛而不是因為虧欠,這是榮幸而不是壓力;同樣的,當你今天選擇犧牲一切進入異國戀情,你要知道,你是因為自己,這是你自己的選擇,替自己負起責任。雖然離鄉背井,但依然要相信自己可以發展屬於自己的新生活圈,你是獨立的個體,不是另一半的附屬品。怎麼選擇進入,也可以怎麼選擇離開,你不是受害者,而是一個被愛的人。

除了這四大差異外,當然也還有個性差異、價值觀差異、經濟能力差異等等數不完的差異,需要愛與包容,才能夠將這些差異磨練為平順的關係,異國戀情的確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他不是真正的藉口和理由,關係中需要面對的事情需要雙方真誠的溝通,當你真的愛一個人的時候,你會更設身處地地去同理與感受他,成為彼此的支持,一起面對困難,持續的愛才能勝過一切!

如果能永遠幸福美滿,誰想要離婚?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尊重每對關係的差異和困難,減少評斷,這也是我們每個人要學習的功課。

熱門點閱》

►  福原愛婚變》異國婚3大挑戰 若豬隊友不給力就更頭痛

►  作家H/福原愛、江宏傑傳婚變!婚姻恐地動山搖 談跨國戀情維繫有多難?

►《同學麥娜絲》不敢面對敏感議題 流於社會淺層現象

►  魔幻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還原80年代場景 找回童年最美好的時光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心理師的歡樂之旅」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或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掌握社會案現場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