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陸出手改香港選制! 人大召開前夕增排「香港議案」

▲▼香港立法會。(圖/香港立法會)

▲中共將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圖為香港立法會。(圖/香港立法會)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繼今日發布的2021年大陸全國政協工作報告,將「愛國者治港」理念寫入後,據《新華社》報導,5日開幕的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確定將新增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此前外界預估,修改內容將包括香港特首產生、立法會席次等。

在此之前,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議程並無香港議案公布。

▲▼2020,兩會,人大,閉幕,港版國安法,票數。(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0年大陸全國兩會召開期間,人大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圖/記者任以芳攝)

根據3日時公布的議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議程是: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審查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况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草案的報告、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草案;審查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况與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等。

4日晚間,官媒《新華社》報導更新人大議程,新稱「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事實上,由於去年大陸全國兩會在無預警情況下,增加議程通過《港版國安法》,今年兩會開幕前夕,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多個場合強調「愛國者治港」,讓今年是否也「臨時增加」香港議程備受注目

在此之前,大陸全國政協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郭衛民對相關議題回應稱,我們認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他說,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都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將於3月5日上午召開的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4日晚間公布新版本議程。(圖/新華社)

▲▼將於3月5日上午召開的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4日晚間公布新版本議程。(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