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與丈夫吵架後手指痙攣成「雞爪」 醫生:氣到中毒了

▲杭州一名李女士(化名)因情緒過激,雙手痙攣如同「雞爪」。(圖/翻攝澎湃新聞)

▲杭州一名李女士(化名)因情緒過激,雙手痙攣如同「雞爪」。(圖/翻攝澎湃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住在杭州建德的李女士(化名)近日和丈夫大吵一架後,發現自己的雙手手指痙攣,貌似「雞爪」般且呼吸急促到說不出話,被緊急送至醫院診治。接診醫生看到如此症狀表示,「妳是氣到中毒了!」據了解,這種症狀叫做「過度通氣綜合症」,也叫呼吸性鹼中毒,常因情緒過激而引起。

▲醫師示範如何緩解「過度通氣綜合症」。(圖/翻攝澎湃新聞)

▲醫師示範如何緩解「過度通氣綜合症」。(圖/翻攝澎湃新聞)

《澎拜新聞》報導,李女士因家中瑣事與丈夫爆發了激烈爭吵,丈夫甚至摔門而出。然而,獨自在家的李女士越想越生氣,呼吸便不自覺地變得急促,當她準備去鎖門時,突然感覺自己手腳麻木不聽使喚,行動也越發困難,隨後雙手不停顫抖,更嚴重的是,手指還發生痙攣變成雞爪樣,無法自主伸縮。

李女士到院後,接診的游世明醫生表示,大多數人認為這種情況是怒火攻心,但其實李女士是典型的「過度通氣綜合症」。游世明提到,這症狀是各種原因導致快速呼吸、拼命喘氣,進而出現體內二氧化碳不斷被呼出,最終排出過多,使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降低,導致低碳酸血症,血液PH值升高呈鹼性,引發臨床綜合症狀,「醫學上將其稱為呼吸性鹼中毒。」

游世明強調,緩解方法其實很簡單,可以找個袋子,或用手蓋住口鼻,讓呼出的二氧化碳聚攏在固定空間內,重新吸入體內,使血液二氧化碳濃度恢復正常,「必要時,可讓患者適當鎮靜,補充電解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