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日排除陸「肛拭子」? 陸委會:透過既有溝通機制向對岸反應

▲▼肛拭子。(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肛拭子」未來將成為常態檢疫。(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防堵疫情,大陸成為全球獨家採用「肛拭子」的新冠肺炎篩檢方式,也就是所謂的「肛篩」。最新消息指出,北京將豁免南韓民眾赴陸「肛拭子」檢測。未來,國人是否也能成為此類檢查的排除對象?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垂正指出,目前沒有收到赴陸國人相關反應,如果外界有相關需求,本會將與疫情指揮中心做討論,透過既有溝通機制做相對反應。

大陸「肛拭子」讓許多入境大陸的外國旅客感到十分羞恥,日本政府更出面向北京當局喊話,認為這類檢測方式會造成日人內心極大痛苦,希望能將日本人排除在肛篩對象之外。

據了解,繼北京後,包括上海等多個城市也開始對部分入境旅客採「肛拭子」檢測,未來即將成為入境大陸的常態化之一的檢疫方式。目前,往返兩岸台商、台青、駐陸記者對於這項檢查也十分「為難」,希望能避免這類檢疫。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 。(圖/記者任以芳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 。(圖/記者任以芳攝)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指出,「目前沒有收到國人赴陸相關問題的反應。」如果外界有相關的建議或意見,我們會跟指揮中心來進行研議。並且在記者會上主動關心,是否有駐陸記者有類似困擾,如果有也可以和指揮中心透過既有的溝通聯繫機制,向對岸來反應。

為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準確,北京市自1月中旬以來,對入境人員實施「21+7」,總計28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自主健康管理,並將原本高風險地區排查才有的「肛拭子」採樣,陸續用在入境集中隔離人員身上。

不過,據《ETtoday新聞雲》北京特派員實地瞭解,從北京入境的隔離人員,可採糞便取樣方式,替代肛拭子檢測。不過得依照居住隔離飯店規定,未來赴陸台灣民眾必須做好心理準備,面對讓人「害羞」的檢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