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今登場! 《國家統一法》將通過?專家:可能性低

▲▼2021、兩會、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大陸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第四次會議、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圖/翻攝央視)

▲大陸全國「兩會」(政治協商會議、人民代表大會)將分別於4、5日登場。(圖/翻攝央視)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一年一度兩會(全國政協會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今(4)、明(5)兩日在北京登場,今年適逢共產黨建黨百年,更是「十四五」(第十四個五年:2021-2025)計畫的開局之年,計畫的內容以及陸方多次提及的《國家統一法》制定議題,加上美中關係及香港議題,也成為外界高度矚目的重點。

北京兩會是大陸一年一度政治大事,今年適逢「十四五」、美國總統拜登上任,而台灣國安團隊才剛經歷人事變動,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局長,兩會將對台灣釋出什麼樣的訊號與政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發表涉台談話,以及談話內容備受關注。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上一屆人大常委工作報告中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應該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另外,國台辦也在去年12月回應有關推出《國家統一法》的時機,強調陸方《憲法》明確規定國家統一的目標,沒有否認立法的可能。

▲▼2021兩會,2021大陸兩會,兩會,政協,人大,大陸,北京,郭衛民,十四五。(圖/翻攝自新華社)

▲陸方是否會在兩會中制定《國家統一法》,成為外界關注一大重點。(圖/翻攝自新華社)

今年1月中共中央發表《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再次強調依照《憲法》的基礎下,貫徹一國兩制,並強調運用法至捍衛一中原則,堅決反對「台獨」,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

不過  分析,有人認為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兩會主要應該還是聚焦在「十四五」計畫,可能不會直接完成《國家統一法》的立法。但是,澳門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認為,現行的《反分裂法》本就源自於《國家統一法》的最早構想,因此把《反分裂法》改成《國家統一法》,不致於有法源或條文會產生「相互衝突」的現象。

回顧2020年,美中關係更為矛盾,台美往來交流密切,年底美國新總統拜登上台,對台立場仍不明確,但白宮內許多幕僚主張應深化民主價值盟友,近期大陸內部輿論呼籲政府應採取法律手段,制定《國家統一法》對台進行反制,也讓兩案法律戰浮上檯面。

此外,明年是習近平做滿2屆10年任期,按慣例必須卸任,日前港媒《多維新聞》報導,習近平1日在培養中國未來高級官員訓練班上,罕見提及「接班人」話題,也同樣成為外界另一項關注焦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