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ify」爆紅7天!大陸火速封殺 玩家曝背後原因:隱患太多

▲▼Avatarify。(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雷鋒網)

▲陳奕迅都在元宵節當天出鏡模仿。(圖/翻攝自抖音)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從爆紅到GG只用了7天!大陸近日興起一款名為「螞蟻呀嘿」的AI特效影片,相關作品在抖音、快手、微博、B站、朋友圈等各大平台迅速爆紅。以抖音為例,相關話題點閱已高達27.8億次,特效被785萬人使用。連陳奕迅都在元宵節當天出鏡模仿,點贊量甚至超過400萬。

不過,爆紅了不到一周後,幕後產品Avatarify卻於3月2日凌晨悄然從中國區App store下架了。關於下架原因,目前官方並未說明。有網友猜測,下架原因或涉及隱私安全等問題。

綜合陸媒報導,「螞蟻呀嘿」的背景音樂出自新加坡歌手郭美美作品《不怕不怕》,歌詞是「Mai a hee,mai a hu,Mai a ho mai a ha ha」,特效則是源自外國一個AI軟體「Avatarify」。

▲▼Avatarify。(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雷鋒網)

▲Avatarify爆紅大陸。(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雷鋒網)

Avatarify最早出現是在去年初,當時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很多人被迫要在家工作,俄羅斯工程師Ali Aliev深感整天在家中參加視訊會議太過無聊,就在其中一次會議時用AI「換臉」惡搞同事,讓對方搖身一變成為全球首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Ali Aliev其後更將Avatarify製作為App,免卻使用者要花費大量時間學習艱深電腦知識的過程,使Avatarify迅速推廣。

App版本的Avatarify有十多種不同的「換臉」特效,其中就有在大陸爆紅的「螞蟻呀嘿」。使用者只需要稍加操作,就能讓照片輸出成影片,並且照片上的任何人、動物做出唱歌、擠眉弄眼等的動作。

憑藉這種惡搞玩法,Avatarify自2月25日起問鼎中國區App Store 應用免費榜首,隨後連續數天穩居總榜TOP1。加之不少明星紛紛跟風使用,將Avatarify推向新高度。

▲▼Avatarify。(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雷鋒網)

▲不少明星紛紛跟風使用。(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雷鋒網)

不過,僅僅7天,Avatarify就被火速下架了(僅大陸,其他地方依舊可以使用)。該事件也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有網友認為,「只要不涉及隱私問題,這類軟體還是可以存在的。」但絕大部分網友認為,「AI換臉軟體就目前的技術而言,技術本身沒有問題,但隱患太多,用戶實在招架不住,曇花一現是正常現象。」

當然,擔憂也並非空穴來風,AI換臉軟體自出現起就是帶著爭議,畢竟換臉之後毫無違和感,不正可以被用來造假嗎?據悉,AI換臉的合成照片、合成影片是人類僅憑肉眼無法識別,部分甚至無法通過單一技術模型鑑別,很容易被當作真實資訊進行再次傳播。版權、隱私、法律風險……,這些都限制了AI換臉玩法的成長。

此外,也正因為換臉技術的不斷升級,與之相應的黑產業也快速生長。根據網路安全公司的調查,過去幾年,犯罪分子多採用勒索軟體斂財,現在他們盯上了AI換臉技術,通過偽造影片、企業高層語音,要求企業財務人員資金轉移,或者偽造企業團隊核心負責人照片,進行犯罪活動。

▲▼Avatarify。(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雷鋒網)

▲Avatarify目前已經在大陸下架。(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雷鋒網)

不過,除了資訊安全之外,還有網友根據AI換臉產品的特性分析了這類產品在市場曇花一現的原因,「此類App提供的功能並非用戶剛需,用戶粘性偏低,很容易就被用戶拋棄了。」

當然,從更深層面來看,螞蟻呀嘿的下架或許並不是一件壞事,這正說明人們在對待個人隱私這件事上有了正向重視。畢竟,「人臉」作為特殊的個人隱私資訊,它的數據安全,值得所有人重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