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港男打科興疫苗死亡 解剖報告出爐死因曝光

▲香港施打新冠疫苗首日。(圖/路透)

▲香港施打新冠疫苗首日。(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香港一名63歲男子2月26日於佐敦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兩日後死亡。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3日開會後公布結果,取閱解剖報告後,一致認為死因同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根據解剖報告,死者有嚴重糖尿病,又有冠心病,出現急性心肌梗塞、肺水腫致呼吸衰竭而死亡。委員會表示,疫苗接種計劃會繼續推行。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據醫理學初步解剖資料顯示,死者患有嚴重冠心病,有三條心血管嚴重閉塞,包括有1條100%閉塞,另外兩條70至90%閉塞,相信冠心病導致肺水腫繼而死亡;故專家委員會一致認為,死因同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最有可能死因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肺水腫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共同召集人李卓廣進一步表示,據醫院提供資料,死者在未入院前的血壓同糖尿控制「都不太理想」。李卓廣指出,如有心肌梗塞,即使無打疫苗都會導致死亡,有無接種疫苗的急救程序一樣。

至於能否排除接種疫苗或間接誘發現有病惡化,李卓廣表示,在外國資料庫無相關資料。二人多次強調初步資料顯示,死因同疫苗無直接關係。

孔繁毅也表示,透過初步解剖報告,可確認死因和疫苗接種無直接因果,但需待詳細解剖報告,才可100%排除兩者之間的關係。

不過,此事已經影響民眾接種意願,該接種中心3日上午有10多人到場諮詢醫療人員後,拒絕接種;但是也有70多歲的長者仍願意接種,表示「想打了安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