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質疑空巴新油箱設計 遇火不夠時間疏散乘客

▲▼空中巴士Airbus。(圖/路透)

▲波音質疑空巴的新機種,有安全疑慮。(示意圖/路透)

實習記者陳培鈞/綜合報導

美國波音公司(Boeing)向歐盟航空安全局(EASA)提交的文件指出,空中巴士(Airbus)型號A321XLR客機的新型燃油箱,有引發火災的疑慮;若是偏離跑道或發生起落架失靈,機師會沒有足夠的時間疏散乘客。歐盟航空安全局也指出,若空巴沒有提出解決方案,會要求該公司進行測試。

根據路透(Reuter)報導,空中巴士為擴大A321XLR客機的航程距離,在飛機貨艙中增加額外的燃油箱,透過把燃料箱模製到機身中,可以騰出更多的空間,藉此攜帶更多的燃料。但波音質疑這項技術除了有防火疑慮外,若是飛機偏離跑道或起落架失靈,乘客可能會來不及逃生。

歐盟航空安全局指出,若空巴未提供安全防火措施,會要求空巴進行測試,證明A321XLR客機安全無虞;因為暴露在外部的一體式機身燃油箱,會使機師無法有時間讓乘客安全撤離。目前民航機的燃料,主要儲存在飛機機翼和中央油箱。空巴發言人杜朋(Justin Dubon)回應,公眾諮詢是開發時的重要環節,公司正在與監管機構合作,確保飛機能滿足所有要求。

航空業的技術交流鮮少引起關注,但隨著波音737 MAX的空難危機和新冠疫情影響,消費者信心受到動搖,航空安全的問題,再度受到外界重視,不同的飛機製造商之間,可以對彼此的技術問題提出質疑。一名業界人士警告,審核期間出現的任何爭議,都可能使A321XLR投入市場服務的時間推遲至2023年末,甚至2024年以後;若此情況發生,波音公司會鼓勵航空公司再等幾年,直到該公司生產出新的機型。

空中巴士A320neo是空巴A320ceo系列機種的改進版本。其-neo為「新引擎選擇(New Engine Option)」之縮寫。和A320系列相比,A320neo使用更大型且更有效率的新型發動機,不僅油耗得以減少15%,操作費用降低8%,還有更低的噪音與氮化物排放標準。此外,A320neo的機體除加裝新設計的翼尖小翼外,機內行李箱空間,和空氣過濾系統亦有改善,藉此提高乘客的舒適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