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態「愛國者治港」 陸政協:完善特區選制是為確保一國兩制

▲香港民主派初選投票。(圖/路透社)

▲香港民主派去年大動作走上街頭,舉行立法會候選人初選投票,惟大陸全國兩會召開前,有47名參與人士被以違反國安法起訴。(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去年大陸全國兩會在無預警情況下,增加議程通過《港區國安法》,今年是否也「臨時增加」香港議程備受注目。對此,大陸全國政協發言人郭衛民3日在記者會上談到香港議題時,提到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和完善特別行政區選制,是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論述,繼續引發外界聯想。

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4日開幕前,新聞發布會於3日下午召開,根據已公開議程,目前大陸全國人大、政協會議議程重心均在討論、審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並無已安排的香港,甚至涉及台灣的議題揭露。

▲▼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郭衛民回答記者提問。(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郭衛民回答記者提問。(圖/記者陳政錄攝)

惟於記者會上,面對媒體提問北京中央政府是否推出措施,幫助香港走出疫後經濟困境,以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在多個場合強調「愛國者治港」時,郭衛民首先回應稱,大陸全國政協一直關心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強調「香港的命運從來都是與祖國緊密聯繫在一起的。」

他接著說,中央大力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設,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幫助香港企業開拓內地市場,並幫助香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物資供應、協助大規模核酸檢測,援建香港社區治療設施和臨時醫院等。

對於「愛國者治港」,郭衛民說,我們認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他說,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都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他說,全國政協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港澳工作大政方針,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

▲▼香港立法會。(圖/香港立法會)

▲香港特首、立法會選制是否修改,各界都在關注。(圖/香港立法會)

2020年兩會召開時,全國人大在閉幕前增加議程,表決通過《港區國安法》決定草案,雖2021年大陸兩會已公開議程中,還未有涉及香港議題出現,但中共是否推動「愛國者治港」、改革香港選舉制度仍備受關注;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2月27日受訪時稱,會議規定要保密,望媒體別再追問。

不過兩會召開前夕,港澳辦智囊「全國港澳研究會」2月20日舉辦了一場研討會,主題是《基本法》之下「愛國者治港」在香港的實踐,會上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為「愛國者」列出三條件,並強調「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是實行「港人治港」的基本標準,指稱香港要進一步完善選舉制度。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