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推疫苗外交? 政協發言人郭衛民:說明安全性和有效性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政協記者會3日下午先行召開,面對媒體提問中國是否透過「疫苗外交」獲取更大影響力,而非專注在國內推廣,大陸全國政協會議發言人郭衛民表示,很多國家批准使用了中國疫苗,「我想這也說明了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 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研發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旗下中國生物研發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於中國疫苗的實驗數據、透明度和安全性、有效性受到質疑,外界還認為中國優先向其他國家出口疫苗,透過「疫苗外交」獲取更大影響力。郭衛民強調,中國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

他表示,中國大陸有關部門製定了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技術指導原則、上市申請和附條件批准的技術標準,這些標準與世衛組織和一些發達國家的標準要求基本是一致的。郭衛民還說,中國疫苗企業在各個重要階段,都及時發布權威訊息。

郭衛民表示,截至2月底,中國已累計接種疫苗5200多萬劑次。「最近大家也看到,很多國家也都批准使用了中國疫苗,一些國家的領導人自己帶頭接種了中國疫苗,我想這也說明了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對於媒體提問中國出口疫苗的目的,是否用以擴大地源政治影響力。郭衛民說,這種說法是十分狹隘的。疫苗是防控並戰勝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當前國際社會抗疫合作的重要內容。

他表示,中國宣示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支持鼓勵中國企業同有關國家開展疫苗的研發和生產合作,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積極推動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據了解,截至2月底,中國已向69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28個國家出口疫苗。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郭衛民回答記者提問。(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郭衛民回答記者提問。(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