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2034年會在南海開戰? 美軍退將寫小說示警:情節正在上演

▲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圖/翻攝自美國太平洋艦隊)。

▲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圖/翻攝自美國太平洋艦隊)。

實習記者陳妙津 /綜合報導

美中關係近年頻頻緊張,軍事方面更是動作不斷,火藥味濃厚,兩國是否會開戰也成世界關注焦點。美國2名退役將領9日將出版新書,預言美中2034年將在南海爆發戰爭,最終演變為第三次世界大戰。2名作者表示,隨著兩國關係惡化,預定的開戰日也不斷提前,縱然換成拜登上台也不會有多大改變,美國政府必須從策略上思考,「如何避免戰爭,而且不能把世界的鎖匙交給中國」。

▲▼美中關係,中美關係。(圖/路透)

▲美中關係近年來不斷惡化。(圖/路透)

美國退役海軍將領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阿克曼(Elliot Ackerman)共同撰寫的《2034:有關下一次「世界大戰」的小說》(2034: A Novel of the Next World War)將在9日出版,小說內容敘述中國及伊朗共謀使用新型網絡武器,瓦解美軍船隻與戰機的防禦力,於2034年3月12日在南海擊沉美軍導彈驅逐艦,並在中東荷莫茲海峽俘虜一名美軍隱形戰機機師,將美軍拉下軍事領先地位,就此揭開恐怖年代序幕。

史塔伏瑞迪斯說,他多年前曾讀過參與過二戰的英國作家夏克(Sir John Hackett)的小說《第三次世界大戰》(The Third World War),內容幻想美蘇之間冷戰變成熱戰,讓他深受啟發,而近年來有關美中間冷戰的討論越來越多,促使以此為雛型創作出整個故事,「讓我開始思考,如何才能避免與中國開戰?我認為過去美國之所以沒有和蘇聯開戰,是因為我們能想像戰爭有多可怕。」

史塔伏瑞迪斯曾被派駐南海,指揮多艘驅逐艦,也曾拯救過中國漁民,這些經歷被他融會在小說主角之一亨特(Sarah Hunt)身上。除此之外,不少角色都取材自真實人物,也影響兩人創作,例如去年被美軍擊斃的伊朗革命衞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本也在書中出現,後來不得不刪改。阿克曼也說,「後來又發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很顯然需要在小說中提及。」

▲▼拜登(左),習近平(右)。(圖/路透)

▲2名作者認為,即使拜登上任,也無法扭轉局勢。圖為拜登(左),習近平(右)。(圖/路透)

起初2名作者將故事背景設定於更遙遠的未來,但越寫就越發現「故事情節正在上演」,便將日前往前推。史塔伏瑞迪斯表示,這並非預言未來,而是對將至的危險做出警告,避免戰爭發生,尤其現實世界有2個趨勢令人寢食難安,第一是對手的網路秘密行動及人工智慧技術正不斷進步,美國未來恐遭大規模網路攻擊,第二則是憂心美中兩國「夢遊」(sleepwalking)、擦槍走火,並演變成真實戰爭,「假如發生戰爭,我相信一定在南海,因為那裡是雙方部隊交匯處。南海就是意想不到的後果之地(the land of unintended consequences)。」

史塔伏瑞迪斯認為,即使拜登上任,也無法扭轉前總統川普任內快速惡化的美中關係,但華府對中國、網路安全、貿易爭議、5G網路爭議、南海等議題已經有更深認識,未來會有更連貫的對中政策,「不能再簡單套用過去的對中策略,那些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如今有計劃、有戰略,比如『一帶一路』,拜登政府已深有體會。我們必須從戰略上思考,如何避免戰爭,同時不能把世界的鎖匙交給中國。我相信印度將是實現此目標的關鍵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