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大會議議程出爐! 未列香港、台灣相關議題

▲▼2019兩會,2019人大,全國兩會,兩會,人民大會堂,北京藍,兩會藍。(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將於5日於北京召開。(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將於5日於北京召開,據大陸官媒《央視》報導,今年的議程除按慣例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十四五規劃與2035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等外,尚未有關香港議題與台灣議題的議程。

此前,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研討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對「愛國者治港」提出5項原則,強調香港的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祖國、愛香港的中國人」手中。外界認為,北京將藉今年兩會改變香港的選制。

對台方面,2020年在新冠疫情、香港議題的背景下,大陸全國政協工作報告、全國人大會議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該年度涉台內容分別僅39字、104字,都創下最短紀錄,這讓2021年兩會的涉台內容備受關注。

但大陸兩會召開前夕,適逢陸委會新主委邱太三上任,國台辦就宣布大陸海關總署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的消息,讓近期本已因立院推動修憲再度劣化的兩岸關係,更加詭譎;另一方面,面對總統蔡英文春節前兩岸談話,邱太山盼兩岸「春暖花開」,陸方均以回歸「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回應,但民進黨政府曾主張「歷史已經翻頁」,兩岸官方溝通顯然陷入無解命題。不過,目前人大議程中,也沒有有關台灣的議題。

此外,今年大陸全國人大會議的議程包含最受矚目的「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等9項審議議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