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進口新車「缺車陣痛期」 日系品牌訂單暴量候車4個月起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全球汽車市場受到疫情關係影響供應鏈的生態,車廠面臨到車用晶片不足的問題,被迫減產之下導致車廠無法確認交車時間。往年車市在農曆春節之後為車市傳統的淡季,銷售量通常相較於農曆年假前較低許多,2021 年 2 月的整體銷售量雖然與往年差異不大,但對比 2021 年 1 月僅有 53.1%。

▲Suzuki Taiwan 表示目前也面臨到缺車的情形,去年第四季推出的新款 Ignis、Swift Hybrid 候車期約要 4~6 個月左右,而 Swift Sport 訂單數比預期還要高出不少,因此等車時間至少 6 個月~12 個月不等。

雖然車市受到晶片不足的影響,但其實各品牌的交車量會因為庫存量、船期以及產品更新轉換期會有所差異性,熱門車種更會受到訂單數比交車輛還要高的情況下,造成缺車不足的情形,因此如何保持新車的供應量以及維持訂單數,仍是站穩市場表現的關鍵因素。

以 7Car<小七車觀點>向車廠收集到的資訊顯示,據悉,Suzuki 除了仍持續消化 Jimny 訂單量之外,甫去年第四季推出的新款 Ignis、Swift Hybrid 目前也面臨到缺車的情形,候車期約要 4~6 個月左右,而 Swift Sport 訂單數比預期還要高出不少,因此等車時間至少 6 個月~12 個月不等。

其餘進口車方面,Peugeot 2008 因是品牌全新世代的車款,獲得不少消費者認同,目前訂單已累計 5 百張左右,現在訂車候車期至少要半年以上。

VAG 集團部分,Audi、Volkswagen 以及 Porsche 暫無缺車的情況,不過 Volkswagen 近期正面臨新舊交替時期,因此掛牌數較為不穩定。至於 Skoda 方面,Fabia、Scala、Superb 1.5 等主力車款均有現車,但每個月也要視船期不同,交車時間也不會固定。

Kia 方面,韓國母廠的生產線以及周邊供應商,包含工廠內部需遵循防疫調整人力配置,零配件供應、和航運班次等,也均受到相當大的影響。因此不僅台灣市場,全球市場的 Sorento 交車時程,均同步受到了大幅度的衝擊,除 2 月份已交車 145 台外,目前仍因熱銷與原廠產能,仍有缺車狀況。Picanto 2 月領牌交車 181 台,以 GT-Line 車型最受歡迎,但仍有許多訂單尚未消化完畢,其餘車型目前則不受影響。

其他進口品牌 Mazda、Toyota、Lexus、Volvo、JLR、Subaru、BMW、Mercedes-Benz...等等主流品牌均持續提供穩定的配額。

▲福特六和兩款拳頭產品,Ford Focus 車系為 1 個月,而 Active 車型則得等待 2~3 個月。Kuga 以 EcoBoost180 時尚型最受到影響,至少也要等待 1 個月才能夠交車。

國產車方面,裕隆日產以 Nissan Kicks 候車期最長,約為 1 個月;福特六和兩款拳頭產品,Ford Focus 車系為 1 個月,而 Active 車型則得等待 2~3 個月。Kuga 以 EcoBoost180 時尚型最受到影響,至少也要等待 1 個月才能夠交車。中華汽車則表示目前持續透過向廠商追料並調整生產來緊急因應,但無法確保後續供貨狀況。

而國瑞汽車所負責生產之 Toyota 車款都未受車用晶片缺貨影響交車,仍有穩定的供應量。台灣本田2月 CR-V 仍持續成長,不過年前訂單未解銷,因此也面臨到缺車的情形,至於 HR-V 的產量仍與排定的生產計劃一致。

以上為 3/2 截止的資訊,各車款的情況會隨時更新,建議消費者以實際展示間詢問業代的資訊為準,未來車市的缺車情況,7Car<小七車觀點>將持續關注。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