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召開北京維安升級 上會前需「閉環式管理」

▲▼兩會前維安,北京,天安門。(圖/記者陳政錄攝)

▲兩會召開前夕,本就戒備森嚴的北京天安周邊地區,管控又更加碼。(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4日起開幕,面對首場活動—全國政協大會新聞發布會3日登場,人民大會堂、天安門周邊和梅地亞媒體中心維安、防疫層級全面升級,除加強人流管控、證件查驗,對中外「上會」媒體也比照去年,每天進行核酸檢測的作法,甚至會要求前一天先入住指定酒店,進行「閉環式管理」,呈陰性才能進入會場。

事實上,由於年初大陸東北、華北地區本土疫情復發,為確保兩會順利舉辦,北京對海外入境人員採取最嚴「21+7」隔離和健康管理措施,境內高中風險地區人員原則上不能進京、低風險地區須持核酸檢測證明,對郵件全面實行投遞前「二次安檢」等。

▲▼兩會前維安,北京,天安門。(圖/記者陳政錄攝)

▲天安門周邊執勤人員換崗。(圖/記者陳政錄攝)

與此同時,北京市宣布3月1日零時至3月12日24時期間,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的飛行器禁飛規定,側面揭露2021年兩會會期可能比照2020年較往年縮短,提前至11日閉幕;另北京依照慣例,於會議舉行地區實行交通管制,商店不准販賣尖銳物品,增加天安門、人民大會堂周邊的武警進駐、民警巡邏等。

會議安排上,考量疫情防控,今年兩會除本土官媒外,僅邀請駐京中外記者參加,採訪多改採視訊、線上、影音方式進行,政協記者會等於梅地亞媒體中心舉辦,且各個主要活動也嚴控入場人數,媒體得先接到大會通知,才能確定是否可以入場,不像疫情前憑兩會記者採訪證,多數會議皆可進場採訪;另除已公布的政協發布會、政協大會4日開幕、人大大會5日開幕外,其他議程均尚未揭露。

▲▼北京華濱國際大酒店。(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外駐京記者上會前,需到大會指定酒店進行核酸檢測和閉環式管理。(圖/記者陳政錄攝)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對參會人員的「閉環式管理」也比照2020年的標準,並做些許修正,要求本土官媒記者採閉環式管理、要求提前施打新冠疫苗外,駐京採訪的外媒、台灣、港澳記者,上會前須提前9個小時,赴華濱國際大酒店(去年為釣魚台飯店)進行核酸檢測,呈陰性才能上車統一入場,若是一早的會議,甚至需要提前一天入住。

據已揭露內容,2021年大陸全國兩會,政協發布會將於今(3日)下午召開,全國政協大會4日開幕,將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年度工作報告,另人大記者會定於4日晚間召開,5日的人大開幕式上,將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等,並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年度政府工作報告;據港媒《明報》報導,本次大陸全國兩會,會期將較往年濃縮,提前至11日閉幕。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