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家/台韓澳都曾採購 AH-64E既「守護」亞太多國安全 更成波音收益捍衛者

我們想讓你知道…顯然在可預見的未來,阿帕契守護者式直升機仍將是波音公司的當紅炸子雞。

AH-64E,阿帕契守護者,波音,直升機,軍購,澳洲,ARH,美軍,軍武動態

▲AH-64E阿帕契攻擊直昇機施放熱焰彈脫離。(圖/軍聞社)

●文/軍事家

澳大利亞國防部於2021年1月15日宣佈,決定向美國採購波音公司AH-64E型阿帕契守護者式(Apache Guardian)攻擊直升機,以汰換陸軍現役的22架空中巴士集團EC 665型虎式(Tiger)武裝偵搜直升機(ARH)。

雖然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尚未公佈此項軍售案,但直升機外加零組件、偵測系統、通訊系統、訓練及設施建立等的總金額,預估大約是31億美元。

AH-64E,阿帕契守護者,波音,直升機,軍購,澳洲,ARH,美軍,軍武動態

▲澳洲的虎式ARH直升機可在坎培拉號(L02)兩棲突擊艦上起降。(圖/Australian DoD)

29架配備改良型偵測系統、通訊套組,具備攻擊能力、生存性提升的AH-64E型攻擊直升機,第一架預計於2025年交機,2029年全部交機。

澳大利亞國防部在「陸地4503」(Land 4503)計劃下,曾評估過3型候選機種,包含AH-64E型、貝爾/BAE系統澳洲公司合作推出的AH-1Z型毒蛇式(Viper)、空中巴士集團提出的虎式改良型,最後根據已經過驗證的性能、裝備成熟度、現貨系統等各方面考量,再加上澳國在虎式、其他直升機計劃的使用經驗,選擇了符合成本、期程風險最低,且裝備性能優異的AH-64E型。

事實上,阿帕契守護者式還是唯一已具備Link 16資料鏈網路作業、整合無人飛行載具能力的機種。

而在該採購計劃下,也將盡可能增加澳洲國防廠商的參與程度。

澳洲虎式武裝偵搜直升機

澳大利亞陸軍在「航空87」(AIR 87)計劃下,於2001年12月簽訂價值11億美元的22架虎式直升機採購合約,2004年12月接收第一批2架,2011年接收完畢,2016年4月才達到完全作戰能力(FOC)。

首批4架虎式直升機是由空中巴士原廠生產,其餘則在澳洲國內組裝;其中16架配備駐防達爾文(Darwin)Robertson Barracks的第1航空旅(1 Avn)下轄第161、162中隊,另外4架配備昆士蘭(Queensland)南部Oakey的訓練分遣隊。

虎式直升機座艙的前座飛行員、後座射手都配備2具多功能顯示器,同時還搭配頭盔顯示系統(HMD)。

機上裝有2具MTR390增進型渦輪軸發動機,搭配4葉片主旋翼。

AH-64E,阿帕契守護者,波音,直升機,軍購,澳洲,ARH,美軍,軍武動態

▲澳大利亞陸軍共配備22架虎式武裝偵搜直升機,不過在服役初期曾發生缺料、停飛等狀況。(圖/Australian DoD)

配置在座艙後上方的偵搜系統轉塔,裝有電視攝影機、熱影像儀、雷射測距儀、雷射標定裝置等,最多能同時追蹤4個目標。

除了機首下方配備450發砲彈的30公厘機砲之外,兩側短翼可攜掛地獄火飛彈、70公厘火箭莢艙。

澳大利亞陸軍的虎式武裝偵搜直升機服役初期,曾經遭遇性能、可靠度等問題,目前則已符合澳軍的任務需求,並能在澳大利亞海軍的2艘坎培拉級(Canberra)兩棲突擊艦上作業。

阿帕契守護者攻城略地

AH-64E,阿帕契守護者,波音,直升機,軍購,澳洲,ARH,美軍,軍武動態

▲國軍是全世界第一個AH-64E攻擊直升機的外國客戶,南韓則是繼台灣之後,成為東亞地區的第二個AH-64E使用國。(圖/全球防衛雜誌)

而就在澳大利亞宣佈消息的前一個月,美國安全合作署也剛於2020年12月29日宣佈,對科威特的AH-64E型直升機可能軍售案,總價約40億美元,包括採購8架AH-64E型,將現役16架AH-64D型長弓阿帕契式(Apache Longbow)直升機翻新、性能提升至AH-64E型標準,22具T700-GE-701D型發動機、36具翻新的T700-GE-701D型發動機,17套APG-78型長弓射控雷達,18組M299型地獄火飛彈發射架、4組翻新的M299型地獄火飛彈發射架,18具M260型2.75吋火箭莢艙、4具翻新的M260型2.75吋火箭莢艙,9組M230E1型30公厘鏈砲系統、2組翻新的M230E1型30公厘鏈砲系統等。

AH-64E,阿帕契守護者,波音,直升機,軍購,澳洲,ARH,美軍,軍武動態

▲澳大利亞陸軍AH-64E攻擊直升機電腦假想圖。(圖/Boeing)

根據目前美國陸軍的規劃,AH-64E型改良計劃將會持續至2040年代,而機隊至少會服役至2060年。

在美國陸軍之外,現今在亞太地區採購AH-64E型阿帕契守護者式攻擊直升機的國家,已有台灣、南韓、印尼、印度。

AH-64E,阿帕契守護者,波音,直升機,軍購,澳洲,ARH,美軍,軍武動態

▲位處亞太地區的印度,是第16個採購AH-64系列攻擊直升機的國家。印度空軍採購22架,2019年接收第一架AH-64E。(圖/Boeing)

此外,新加坡正考慮將現役的20架AH-64D型機隊性能提升為AH-64E型;日本陸上自衛隊配備的AH-64D型攻擊直升機由於經費暴漲、終止採購計劃,導致總數大幅縮減為13架,如今為了更新攻擊直升機戰力,防衛省也重新評估採購AH-64E型的可能性。

顯然在可預見的未來,阿帕契守護者式直升機仍將是波音公司的當紅炸子雞。

熱門點閱》

► 中國禁鳳梨》謝金河/搶救台灣水果 政府需重建食品加工產業鏈

► 中國禁鳳梨》沈榮欽/加拿大油菜籽價格創新高 起因經濟制裁

► 中國禁鳳梨》吳崑玉/大陸農業統戰沒搞成 只肥到台辦&買辦

► 陳清河/從心流理論到沈浸式概念 新媒體如何提升消費者互動意願?

► 苦苓/老人不能慣!拒絕父母的情緒勒索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每週五聽【譚兵讀武】聊歷史看兩岸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軍事家專欄

軍事家專欄 軍事家

《全球防衛雜誌》創刊於1984年8月,到今天已經有36年的歷史,是台灣最具影響力,內容資料世界同步,發行量最大的民間軍事媒體。作為台灣社會重要的媒體資產,《全球防衛雜誌》的企業使命,是以媒體的影響力,推動國防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