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愛吃烤香腸!憂胃癌機率增 營養師2招破解:1顆芭樂可抵18根 

烤香腸。(圖/Pixabay)

▲不少人喜歡吃烤香腸,但害怕內含有亞硝酸鹽導致罹癌風險增加。(圖/Pixabay)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台灣人最愛的其中1項夜市小吃就是「烤香腸」,不過,有許多人也畏懼這類食物內含亞硝酸鹽,導致胃癌風險增加。對此,有營養師分享2個破解妙招,像是維生素C有助於阻斷致癌物的生成等;除此之外,想避免胃癌機率增加,醫師也建議大家作息要保持正常,避免壓力過大,若身體出現異狀也要趕緊前往醫院檢查。

營養師劉怡里在《健康2.0》中提到,發生胃癌的因素,有一部分與飲食有關,可能是醃漬或加工肉品裡的亞硝酸鹽導致。她解釋,由於亞硝酸鹽跟胺結合變成亞硝胺後,就會成為致癌物質,但國人飲食常會吃到很多內含亞硝酸鹽的食物,包括香腸、火腿或紅肉加工品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揭2種方法可破解含亞硝酸鹽食物,防止癌症生成。(圖/翻攝自健康2.0)

▲營養師揭2種方法可破解含亞硝酸鹽食物,防止癌症生成。(圖/翻攝自健康2.0)

對此,劉怡里解密,有2招可輕鬆破解放心吃,第一、先蒸後烤,營養師說明,香腸若是自己在家做,可先用電鍋蒸並在上頭戳幾個洞,待電鍋蒸完後便會出水,而亞硝酸鹽會殘留在水裡,此時就可把水倒掉。她指出,此做法約可去除80%至90%的亞硝酸鹽。

劉怡里接著提到,第二、多吃富含維生素C水果,她說,維生素C可阻斷形成亞硝胺的路徑,且農委會先前曾公告可去掉亞硝酸鹽的水果,如:柑橘類、鳳梨等,1顆鳳梨可解掉5根香腸量的亞硝酸鹽,其中,維生素C最高的芭樂除了營養價值高,1顆更可抵18根香腸。

另外,醫師江坤俊也解釋,亞硝酸本身不是壞東西,若單獨進入胃部,會分解出一氧化氮,有助血管放鬆,且本身也可以殺菌,是因為碰到胺才會出現致癌物,因此建議大家補充維生素C水果形成保護機制,阻絕亞硝胺的生成。

胃腸肝膽科醫師蘇銘堯則表示,想減少胃癌發生,臨床上幽門桿菌的根除就是其中一種方式,由於幽門桿菌感染會導致胃潰瘍、慢性胃炎等,另外生活作息正常、不要讓自己壓力過大、多吃新鮮水果及攝取維生素C也可減少風險,並提醒,若出現上腹痛、解黑便或吐血等症狀,一定要前往醫院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