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禁令延燒! 國台辦再發聲:農產品續採嚴格管控措施

▲▼鳳梨。(圖/記者林悅翻攝)

▲大陸海關總署日前因多次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海關總署上周宣布,今(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後,綠營抨擊聲浪不斷,總統蔡英文帶頭鼓勵「全民吃鳳梨」。對此,大陸國台辦1日晚間再發回應表示,這是完全合理、必要的,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未來也會繼續對農產品採取嚴格措施進行管控。

不過,對於近日外界關注,高雄六龜蓮霧銷陸疑因寒蟬效應,導致個別貿易商暫停出貨,事態是否進一步擴大,國台辦並未在此次「答記者問」中,做出回應。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兼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鳳梨輸入大陸,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是完全合理、必要的。她表示,海關依法對輸入農產品實施檢驗檢疫,是執行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的要求,也是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保障人民權益的需要。

她抨擊,民進黨當局卻刻意歪曲,把技術性問題惡意解讀,藉機攻擊抹黑大陸,這充分暴露出他們(綠營)的一貫做法,凡是涉及兩岸事務都要進行惡意操弄,說明他們既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解決實際問題,只能靠汙衊大陸來迴避自身的責任。

朱鳳蓮最後說,農產品安全問題和農業生產、生態安全、食品安全及人民權益息息相關,我們(中國大陸)一貫高度重視,會繼續採取嚴格措施進行管控。

對於大陸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月26日下午第一時間表示,對陸方政策「感到遺憾及不解」,強調台灣所有輸出產品均符合國際規範及大陸通關規定,此舉「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防檢局也回應陸方,建議應盡速展開雙邊技術性視訊或實體會議討論。

面對大陸禁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目前定調在「檢疫」的層次,不要升高到政治層次,並會多與對岸溝通聯繫,希望大家往好的方向走;新上任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兩岸有針對農產品的檢驗檢疫協議,在協議裡面雙方業務主管機關針對貿易上的問題,可以先行做溝通跟協調。台灣這邊就是由農委會跟對岸的相關主管機關,若後續有需要陸委會協助的,一定會全力協助。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