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新冠疫苗才不是「次級品」!新研究:比BNT更能預防高齡者重症

▲▼研究顯示,AZ疫苗與BNT疫苗相比,更能降低高齡新冠確診者重症入院的風險。(圖/路透社)

▲研究顯示,AZ疫苗與BNT疫苗相比,更能降低高齡新冠確診者重症入院的風險。(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全球部份國家已開始先行針對國內民眾施打新冠疫苗,然而藥廠阿斯利康(AZ)與牛津大學研發的新冠疫苗在初期時臨床數據不足,在防疫成效上遭到低估,無法與美國藥廠輝瑞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BNT)研製的疫苗比擬。不過,有份最新研究證實,AZ新冠疫苗與BNT新冠疫苗相比,更能降低70歲以上高齡患者重症入院的風險。

根據英媒《星期日郵報》(The Mail on Sunday),AZ新冠疫苗由於初期臨床實驗數據不足,傳出其防疫效能在65歲以上人士幾乎呈現無用武之地,不過雖其臨床實驗保護率僅達70%,遠遠落後BNT新冠疫苗的95%,但在英國衛生部門追蹤下,兩者對於預防重症患者住院能力皆高達90%,甚至在高齡者實驗群組中,AZ新冠疫苗的效果更勝BNT新冠疫苗。

研究更指出,70歲以上曾接受過AZ新冠疫苗接種的高齡人士,其確診後住院的風險比同年齡層接種BNT新冠疫苗者為低。

AZ新冠疫苗先前曾飽受質疑,各國陸續將65歲以上高齡者屏除於接種名單之外,堆積在德國的已到貨疫苗數百萬劑更是無人聞問,即便世衛組織(WHO)曾於2月建議使用AZ疫苗,並強調包括65歲以上高齡人士等所有年齡層民眾皆能接種,還是被視作「次級品」。

據悉,英國研究果顯示,接種AZ新冠疫苗僅一劑便能在2周志3個月內預防效能維持76%,而在英國大規模施打AZ新冠疫苗後,各地也逐漸解封,加上後續各種數據證實其安全性,使得德國防役當局決定著手修正不建議讓65歲以上高齡人士接種AZ新冠疫苗的決定。

►美國批准「嬌生疫苗」!最快下周施打 接種1劑就有防護力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金盞花化妝水下殺93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