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咬美「佛洛伊德事件」 陸外交部:「我不能呼吸」依舊警醒世人

▲▼佛洛伊德之死/紐約抗議示威現場。(圖/路透)

▲去年佛洛伊德之死,引發美國各地抗議政府暴力執法、種族歧視。(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聯合國23名人權專家26日曾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多次對美國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等問題表達擔憂。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1日)特地提及,去年遭美國白人警察殺害的非裔人士佛洛伊德事件,臨死前呼喊「我不能呼吸」依舊讓人警醒。並且呼籲美方,正視本國種族主義、執法部門暴力執法等嚴重的人權問題。

今日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外媒記者提問,專家們指出,「在美國一些城市,警察不分青紅皂白地對抗議者、居民和旁觀者發射催淚彈、橡皮子彈,並且近距離使用胡椒噴霧,催淚彈甚至落在居民院落里並傷害到了兒童」。專家們還表示,美方必須解決警察暴力執法和系統性種族主義問題,採取措施以確保任何過度使用武力的執法行為都無法逃脫懲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過去一年美國執法部門暴力執法的報導經常見諸媒體,「我不能呼吸」依舊讓人警醒。美國「警察暴力地圖」網站的數據顯示,2020年1月到11月,美國只有17天沒有發生執法人員致死的案件。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調查,汪文彬也引述該數據指出,2020年美國約有近1000人遭執法人員射殺,平均每天就有3人喪生在執法人員的槍下,這背後反映出來的問題值得人們深思。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汪文斌強調,我們希望美方摒棄雙重標準,正視本國種族主義、執法部門暴力執法等嚴重的人權問題,採取切實措施促進和保障本國的人權。

另外,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1日)宣布將於近期發表《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對美國侵犯人權的狀況進行揭露。據了解,該報告內容特別指出,美國種族歧視惡化以及少數族裔處境。

該報告顯示,美國少數族裔遭受系統性種族歧視,處境艱難。有色人種在美國18歲以下未成年人中的比例約為三分之一,卻佔被監禁未成年人總數的三分之二。非洲裔新冠肺炎感染率是白人的3倍,死亡率是白人的2倍,被警察殺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四分之一亞裔年輕人成為種族欺凌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