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降1度免疫力少3成!醫推「冷底」溫熱養生茶飲:免手腳冰冷

▲日本,手腳冰冷,泡腳,保養。(圖/pexels)

▲冷底體質和陽氣不足有關。(圖/pexels)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知道「冷底」體質的人免疫力差,中醫師指出,冷底和陽氣不足有關,但冷底嚴格定義是指罹重病、長年痼疾、手術多次、年老體衰等身體機能退化,如果只有冬天手腳冰冷,夏天和正常人一樣,算是亞健康狀態,不全然算是冷底,如果只是冬天容易手腳冰冷,則可透過簡易的中藥茶飲改善。

百病起於寒,日本學者研究發現,體溫下降1℃,免疫力就減少30%。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趙品諭指出,俗稱「冷底」的虛寒體質,與陽氣不足有關,體內暖流運行不順,對影響陽氣的事物特別敏感且不易調整,例如夏天開冷氣會不舒服、冬天穿再多還是手腳冰冷或是吹到風就打噴嚏、吃冰冷食物就拉肚子等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陽氣不足可顯現在身體各部位,像是胸悶、脹氣腹瀉、頻尿夜尿、關節肌肉僵硬痠痛、憂鬱不好動、女性生理期不順等等,中醫通常會從脾腎著手來增強陽氣,除了使用藥材與針灸來改善,冬天應早睡晚醒,避免陽氣過度耗散。

中醫除了使用藥物調理,也會用「艾灸」溫熱穴位、增強陽氣,將艾絨放在肚臍附近的「氣海」及「關元」穴,每次灸20至30分鐘,2、3天灸一次,冷底的人可以每天灸,雖然坊間有販售艾灸相關產品,但不建議自行使用,因為有些人體質不適合,甚至會過敏,應諮詢中醫師,由專業人員協助使用。另外,也可在冬至後的3個9天敷貼「三九貼」,運用辛溫藥物刺激穴道,幫助溫養經絡、保暖去寒。

日常則建議可以透過自製簡易的中藥茶飲改善。趙品諭說,如果不是真冷底,只是容易手腳冰冷,最常用的方法是喝「薑茶」來改善,另外還有一道簡易茶飲,以「土肉桂葉」為主角,和肉桂同樣具有驅寒溫陽效果,容易取得且劑量較為溫和,可搭配魚腥草或金銀花,降低辛辣度,白天飲用適量為佳,不宜晚上喝,以免太刺激導致失眠。

【簡易溫熱養生茶飲】
◎藥材:土肉桂葉、魚腥草或金銀花。
◎煮法:1人份取3、4片土肉桂葉,添加酌量(約0.5錢)魚腥草或金銀花,放入500cc的水煮汁,煎煮至水滾即可。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