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領養小孩必須「單身」!兒盟:會坦誠告訴原生家庭

▲陳鎮川宣布跟老公迎接兒子出生。(圖/翻攝自陳鎮川Instagram)

▲陳鎮川宣布跟老公迎接兒子出生。(圖/翻攝自陳鎮川Instagram)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天后張惠妹的「王牌經紀人」陳鎮川與同性伴侶Darren喜獲麟兒,引發討論同志伴侶在國內要有小孩的困難。由於台灣尚未開放同婚共同收養,也尚未開放同性配偶人工生殖,因此同志伴侶要有小孩,只能到國外找代理孕母,或以「單身」身份收養,兒福聯盟作為評估單位時,也表示會坦誠告訴出養的原生家庭,「不會裝作不知道」。

陳鎮川去年7月和交往9年的男友Darren登記結婚,昨28日更在臉書宣布喜獲麟兒,曬出兒子甜睡照片,引來大批好友湧入祝福,他更透露兩人是透過在加州的合法代理孕母生下兒子「陳陳」,身長48公分、體重3200克,花了高昂價格450萬,坦言求子過程比想像中還難,也引發人們討論同志伴侶在國內想要小孩的相關議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台灣雖在2019年5月通過同婚專法,卻沒有開放讓同性配偶共同收養小孩,也不能合法在國內人工生殖;因此國內的同性伴侶若想要有小孩,除非伴侶原先就有自己的小孩(有血緣),再以繼親收養,否則只能到國外付出高價找代理孕母,或是在尚未登記結婚的情況下,以「單身」的身份申請收養。

▲▼玩具,積木,小孩。(圖/取自Pixabay)

▲兒盟作為合法媒合收養機構之一,會評估「孩子的狀況」及「收養人的狀況」雙方是否合適。(示意圖/取自Pixabay)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透露,兒盟作為合法媒合收養的機構之一,常被問「支不支持同志家庭收養小孩?」但強調,不是支不支持同志的問題,而是會整體評估家長狀態適不適合、準備好了沒,也要出養的原生家庭同意,因此跟收養人是不是同志身份無絕對的關聯。

白麗芳說明,作為媒合單位,就是要知道「孩子的狀況」及「收養人的狀況」雙方是否合適,並且也要取得出養人(孩子的原生家庭)的同意才行。她透露,確實遇過同志伴侶在沒有登記結婚的情況下,其中一方以「單身」提出收養申請的案例,兒盟若評估發現條件合適,也會坦誠告訴原生家庭,不會裝作不知道;而過去也有原生家庭同意,促成同志家庭以單身收養的案例。

▲▼懷孕,下一代,家庭,育兒,嬰兒,小孩。(圖/pixabay)

▲有些收養人可能是異性戀夫妻,對領養孩童有「過度期待」,就不一定適合。(示意圖/pixabay)

她表示,單身者要通過收養申請確實比較困難,以目前的案例數據就能看得出來。不過有些孩子的原生家庭背景比較複雜,例如有吸毒,通常這樣的家庭,不會排斥讓單身者收養自己的小孩。而要評估收養人,也就是看準備好了沒、適不適合兒童的身心發展,無關是同性戀或異性戀。

白麗芳說,有些收養人可能是異性戀夫妻,卻對領養孩童有「過度期待」,就不是很適合。她表示,基本的期待可以理解,例如想要男孩或女孩、大致的年齡,或是在乎孩童的健康,有無重大疾病,畢竟是影響長遠的事;但有些會要求孩子的長相、指定嚴格的年齡範圍(超過1個月都不行)、要求深度的基因檢測報告、要求孩子一定要聰明⋯等,她直言「這不是在菜市場挑菜」,這樣的家長就可能不適合。

你可能也想看

網轟「同性戀養的小孩會被歧視」 伴盟:所有家長都要有心理素質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